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全球流亡藏人與支持西藏人士同步舉行「與西藏一起」運動,於印度首度新德里、北部達蘭薩拉、東北部阿薩木邦和古瓦哈提、南部貝拉庫北和芒果志、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歐洲、北美、台灣和香港等各地共同抗議中共政府強權壓制西藏、踐踏公民基本人權。

在台灣,10名在台藏人昨(10)日完成49小時絕食,象徵七七四十九的祈福。並同時舉辦點燃千明燈的誦經法會,祈願西藏能早日自由。台灣活躍的人權組織─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及立委吳宜臻、蕭美琴等人均前往聲援支持。

在紐約數以千計的藏人和他們的支援者在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和聯合國大廈前,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集會,強烈抗議中國政府對藏人採取的高壓政策,要求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的組織敦促中國停止錯誤政策,不要再逼藏人用自焚方式表達抗議。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場「西藏團結大會」(Solidarity Rally for Tibet)有數千人參加,其中多為藏人,他們從曼哈頓西城遊行至聯合國總部對面的達格‧哈瑪紹廣場(Dag Hammarskjold Plaza)。遊行人士沿路高喊「我們要公義,聯合國醒醒」等口號。高舉「聯合國:藏人需要你」等標語以及自焚者姓名與照片。路透社估計參與人數約有數千人。

根據西藏之聲報導,在香港十幾名市民先後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門外和香港中聯辦前舉行示威活動,聲援被壓制的西藏人民。其中20多名香港市民手持西藏國旗和自焚藏人照片於9日從西區警署到中聯辦前舉行遊行示威,並打出「我是香港人,我是中國人」聲援西藏活動,譴責中共政權有法不依,胡亂行使違反人權及不人道的公檢法系統,整治和打壓藏人自由訴求。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就在世界人權日之際,9日西藏時間晚上8點鐘左右,西藏安多黃南州澤庫縣(即中國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中學17歲的女學生邦慶濟自焚。目擊者說,邦慶濟在大火將她吞沒時高喊支持達賴喇嘛和自由西藏的口號,她當場死亡。8日是藏曆中的「燃燈節」,兩名年齡都是23歲的西藏東部藏人青年選擇以身火供、自焚身亡。

根據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的官方正式名稱)的統計,至今已有97名藏人選擇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對信仰與自由的迫害,並以生命祈求讓達賴喇嘛早日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