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迎接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到來,在台藏人今(8)晚起舉辦「全球與西藏在一起」活動,將在自由廣場前進行長達超過2天、連續49小時的絕食,象徵為自焚犧牲的藏人七七四十九天祈福祝禱。

根據主辦單位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表示,截至12月3日為止,西藏境內外已有94位藏人自焚。是什麼樣的絕境導致藏人自焚?面對近百條人命發出的求救訊號,世界豈能冷眼旁觀?

台灣自由西藏學生聯盟代表陳洧農到場聲援,他說達賴喇嘛在世界人權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0年學生們曾主辦「為西藏自由而走」同時聲援另外2位亞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和劉曉波。「今天翁山蘇姬已經自由了,希望劉曉波和西藏也能獲得自由。」

學生陳洧農同時表示,他這2年來投入援藏運動,「在《肆玖傷逝》部落格整理藏人自焚的名單,看著人數不斷增加,心情真的很難受,卻有種使命感不得不做。因為當你知道有人燃燒生命捍衛民族的信仰與自由的時候,就沒辦法別過臉裝作不知道。」陳洧農說,整理這份名單,讓他更加關注台灣正在發生的社會運動,「因為不希望有一天台灣跟西藏一樣。」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則說明,在佛教的教義中,如果為了自己而結束生命是不被允許的,但為了利他而自焚,則是受尊崇的高貴情操。中國的《高僧傳》中有多位大師為了護教而選擇結束生命,而佛教的創始祖佛陀也有割肉餵鷹、捨身飼虎的本生故事。因此這些西藏的烈士們,是用自己的生命「浴火點燃佛前燈,焚身化作自由魂」。

最後,主辦單位強烈呼籲國際社會打破沉默,採取實際行動阻止中國在西藏的野蠻行徑,敦促中共改變西藏的壓制政策,以挽救西藏人的信仰、文化和生命。並懇請台灣社會共同承擔人類的道義責任,積極關注藏人自焚,響應全球同步與西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