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交易法修正條文草案今(6)日經行政院會通過,其中,針對企業結合申報門檻,撤銷市場佔有率的計算,改以營業額為單一申報門檻,是否會對壹傳媒出售案的審查帶來影響?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該修正草案預估下會期才會通過,而壹傳媒案應該在60天內審查完成,因此,新法應該不適用於壹傳媒案。

有鑑於主管機關與申報事業在市佔率認知上多有歧異,公平會參酌美國、歐盟法律,以營業額作為單一結合申報門檻。但新法的修正是否會影響壹傳媒併購案的審查?吳秀明說,這個會期只到明年1月中旬就結束了,預估新法在立院三讀通過要等到下個會期,而公平會審查該案也有時限上的壓力,此案應不適用於新制。吳秀明也強調,就算是以營業額作為申報門檻,壹傳媒案也符合標準,而且一旦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仍會考量結合後的市佔率問題。

目前公平法規定企業結合申報門檻有3種,包括:結合或參與結合之一方營業額達100億及10億元、結合前市佔率達1/4以上以及結合後市佔率達1/3以上者,現在壹傳媒交易案係因蘋果日報市佔率達1/4以上,而被公平會要求依法申報審查。

未來,若少了市佔率的條件,會不會變相打開媒體併購大門?吳秀明說,雖然少了市佔率的門檻,但未來申報門檻將授權主管機關決定,有可能朝降低營業額金額修訂,也不排除依產業別訂定不同的申報門檻。例如德國競爭法中,關於媒體結合的申報門檻就比較低,這是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