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開始計票,目前開票情況,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挑戰總統寶座的共和黨籍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陷入膠著,雙方在自己鐵票區均如預期的鞏固票源。關鍵的搖擺州結果即將出爐。

根據紐約時報台灣時間10點34分的報導,45%的投票點已經宣布計票結果,羅姆尼以53.8%對44.8%多數領先於歐巴馬,但還有一些關鍵州未宣布計票結果。選舉人票上,羅姆尼拿到154張,歐巴馬拿到124張。

不過,美國各媒體統計均不同,福斯(FOX)新聞在10點49分時,雙方選舉人票比數為:153比153。選情之激烈可想而知。想要坐上總統寶座的人,必須拿到270張選舉人票。

美聯社報導,民主党籍的布朗(Brown)赢得俄亥俄州參議院席位,這是否表示歐巴馬極可能拿下俄亥俄州這個關鍵州,值得觀察。

紐約時報也指出,如果總統競選像民調結果顯示的那樣,在該州的投票結果差距很小,那或許要到12月才知道誰是贏家。 原因是,和其他幾個有可能決定競選結果的關鍵州一樣,俄亥俄州有着錯綜複雜的重新計票程序,會導致投票結果延期數周,還有可能帶來堆積如山的訴訟案件。

報導指出,俄亥俄州有大量的臨時選票,出於各種原因,選舉官員不能在選舉日驗證的選票:可能選民用了新地址、選民沒有提供正確的身份證明、選民沒有出現在該州的計算機選民註冊系統上、或選民曾預定了缺席選票卻在選舉日出現在投票站。根據聯邦法律,不能在投票站驗明正身的選民必須被允許投出臨時選票;如果選舉官員後來證實該名選民的身份合法,這些票必須計入結果。

目前歐巴馬贏得東部的馬里蘭和緬因州。羅姆尼贏得了南部的三個州:田納西、喬治亞和阿拉巴馬州。這幾個州的選舉結果都在意料之中。佛羅里達州向來是美國總統大選硝煙味最濃的地區之一,該州的選舉結果也被認為是最終選舉結果的風向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