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5)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不認為民進黨應該向中間、向國民黨靠攏;如果民進黨向中靠攏,讓出來的空間,馬上就會有其他政黨出來搶奪。

游錫堃今日下午邀請媒體茶敘,並分享他推動有機農業的心得。對於謝長廷訪中前曾提及,民進黨如果沒有一套中國政策,過去的執政將會成為傳奇等說法,他則表達不認同態度。

游錫堃表示,民進黨要執政,就如同佛法所說,「佛在心中,莫遠求」,美、日、中國雖然都有影響力,但真正的主體還是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民意支持你,就執政了」。

游錫堃強調,正常國家是民進黨的決議文,也是他的願景。人生沒有永遠的春天,台灣要邁向正常國家也不可能沒有困難,但應該要有崇高的理想,要堅定到底。

游錫堃表示,政黨要有宏觀、遠見,不能短視。2008年後,民進黨贏了很多的戰役,例如補選、縣市長、5都選舉,但一到中央執政的選舉,卻輸了戰爭。也就是「贏了戰役,輸了戰爭」。因此,他主張,2016年選舉,民進黨一定要以國會過半作為努力的目標。因為,就算2016年輸了總統,只要國會過半,還是能保衛台灣主權。

他說,台灣要當正常國家,可以等,就像台灣民主化所走過的路程一樣。但只要國會過半,國會決定了,就是決定了,不需要公投。

至於黨內有人主張,民進黨應該要向中間靠攏才可能執政,游錫堃則不認同這樣的看法。他說,過去是因為複數選區,才有這個講法。但現在已經改成單一選區了。

游錫堃表示,以政治光譜0-100來看待,0-45就是現在民進黨立委選舉所站的光譜;民進黨如果向中間、國民黨靠龍,在0-5或0-10的區塊就會出現空間,到了2014年地方選舉,馬上會有其他黨出現填補這個光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