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4校於上月正式合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今(5)日舉行布達典禮,並邀請國際高溫超導體先驅、中研院院士朱經武擔任系統首任校長。未來除跨校選課、資源整合外,4校也將在後年起推動研究所聯招。

出任台綜大系統首任校長的朱經武表示,他以「頭號志工」自許,要求自己「不只是掛名,而是要能做點事」,才肯接下校長職務。他也期許自己能盡一份心力,將台綜大系統發展為世界一流學府。

朱經武表示,台綜大系統中的4校具備互補性,未來將會選出各校的特色發展重點,並整合4校資源,包括跨校選課、建立論文資料庫、跨校巡迴通識專題講座等,帶動台綜大整體競爭力。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台綜大4校皆具備特色,其中成大以醫學機械見長,中興則以農業生技聞名,中山於海洋生物領域有許多領先研究,中正則在社會科學領域中有良好發展。未來台綜大系統將推動跨校選課、打通跨校轉系管道,後年則更進一步推動研究所聯合招生。

朱經武是高溫超導體領域當中的著名專家,並獲選為美國科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等多國院士。他於2001年至2009年間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期間,更讓香港科大在全球大學排名中大幅躍升,無論研究或行政能力都備受肯定。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成立後,為台灣第5個大學系統,目前國內現有的大學系統分別為清大、交大、中央、陽明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以及台北大學、北科大、北醫大組成的「台北聯合大學系統」,以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竹教大、中教大、屏教大等師範院校成立的「台灣教育大學系統」,與佛光山體系的「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