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上午,年度盛事太魯閣馬拉松正式開跑,正式參賽者計 1萬100人(全程馬拉松2600名,半程馬拉松7500名)。共來自國際28國、352名選手參加,國際知名的肯亞選手荷西.柯吉(Hosea Kipyego Kogey)也再度來台參賽,並勇奪42公里全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

而在眾多路跑愛好者中,出現了雪獅與犛牛扮裝打扮的參賽者,吸引了眾人目光,原來是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SFT Taiwan)的十位跑者所組成的西藏人權路跑隊,其他同學則臉上畫有雪山獅子旗。這是他們第三年為西藏人權而跑,這次更參加大會首次主辦的扮裝賽,獲得團體組第一名的佳績。雪獅和犛牛都是西藏固有生物,象徵支持並尊重西藏自由和傳統文化。

扮裝雪獅的林楷翔同學在完成半程馬拉松後說,「我邊走邊想,比起我們只走21公里所體會到的艱難,藏人朋友千辛萬苦翻越喜馬拉雅山,超過半世紀的流亡,箇中辛苦真的是難以想像。」

代表整支隊伍第一次挑戰全程馬拉松的林驛丞同學身披巨幅雪山獅子旗表示,「藏人朋友為自由付出生命,我想身在台灣的我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我只有體力好,能奉獻汗水而已。希望能因此讓更多人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的理念。」

第一位路跑環台的法國人、現年32歲的吉雷米( Remy Gils)主動參與連署,他表示西藏境內的連續自焚事件,說明了藏人長年在中國統治下的悲慘遭遇,希望全世界都應該站起來聲援。

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要求馬英九總統能夠對自焚事件公開表達關切,並且組成調查團實地考察西藏人權現況。同學們的熱情吸引了許多圍觀民眾的支持,並在路跑隊進入終點時紛紛鼓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