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晚在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民主進步黨團總召柯建銘、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無法源立委補助的朝野協商結果。王金平說,朝野一致認為目前的立委待遇跟問政相關費用有法源依據,但尚未法制化,因此同意法制化處理,同時,重新檢討相關預算,刪除8項補助共9736萬元,平均每位立委刪除86萬多元。朝野將共同提案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第32條並逕付二讀,預計下星期五完成三讀。

王金平是在今天下午4點召開朝野協商,據了解,除了朝野提出14項可討論刪除的補助外,對於藍、綠都認為應該保留的每月辦公事務費,王金平也認為可以提出討論,在經過約3小時協商後,由王金平及各黨團總召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調整方案。

王金平表示,刪除的項目包括住宿補助費(新竹以北以外委員住宿分配,每人分配1間,集中於大安會館1、2館為原則,限立委及配偶住宿)、立法研究補助費、高速公路通行費、助理業務活動費、開會期間膳費、開會期間駕駛誤餐費、生日禮券、行動電話購置費等。

至於,保留項目包含立委行動及自動電話費補助每人每月調整為12,000元、文具郵票費調整為15,000元、油料每人每月600公升、國會交流事務經費每人每年2次共20萬元、服務處租金補助費每人每月2萬元、立委的健康檢查費每年14,000元、辦公事務費14,672元。另外,在國內交通費部分,飛機及高鐵不再發給記帳憑證,均需檢具票根核實結報。

王金平說,對於中央政府各機關未法制化的預算項目以及不合理的預算,立法院未來將嚴加督促檢討,並予以法制化,對全國人民做明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