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核廢料問題再度引發立法委員關心,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26)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陳冲時表示,兩岸去年已簽屬核電安全協議,應該藉此協議討論處理蘭嶼核廢料的良方。不過陳冲表示,國際間對核廢料運送有嚴格的管制,所以要運送到對岸處理恐怕難度很高。他也強調,原能會對蘭嶼都有做例行輻射檢測,對民眾也有做健康檢查。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17日才去了一趟蘭嶼的陳學聖表示,他已多年沒去過蘭嶼,此次前去才驚覺核廢料問題仍未解決,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妥善解決蘭嶼達悟族人的夢靨。

陳學聖說,核廢料長期暫存在蘭嶼,宛如放在一個友邦國家,例如諾魯,因為蘭嶼絕對有獨立的條件,因此應該重視這個問題。他感嘆,蘭嶼人從未享受核電的好處,但卻要承載核廢料這個重擔,實在有失公平。陳學聖說,當他聽到蘭嶼人口中說出「我也是台灣人」時,心中五味雜陳,不禁自問:「我們到底為蘭嶼做了什麼?」

陳學聖指出,政府長期以來相信金錢萬能,因此給予蘭嶼許多金錢上的補助,然而從當地的得票率來看,國民黨是徹底失敗了,因為得票率逐年下跌,與補助蘭嶼的金錢不成比例。

關於核廢料的處置問題,陳冲重申目前正在進行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作業,必須等最終處置場所確定後,才能討論蘭嶼核廢料的運出。

陳學聖建議,由於兩岸已在去年簽署核電安全合作協議,今年也在立法院完成核備,雖然僅止於初步架構,但也許有希望透過兩岸合作,解決蘭嶼低放射性核廢料的問題。

他也提出全面輻射檢測、核廢遷離蘭嶼、健康總體檢、補償金特別條款、提升貯存場設備等訴求,希望政府正視蘭嶼核廢問題。

陳冲則表示,兩岸核電合作協議並未包含核廢料的處置,因為核廢料的搬運在國際公約中受到規範,因此事涉敏感,將核廢料運往中國恐怕困難度極高,不過鑒於兩岸有協議的基礎,未來會持續與對岸進行討論尋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