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民進黨建黨26週年,黨中央選擇在1986年創黨的台北圓山飯店舉辦茶會。黨主席蘇貞昌在致詞時強調,民進黨會堅守創黨初衷,努力奮鬥,「讓綠色的旗升上天,讓台灣代代有希望」。

蘇貞昌表示,26年來,民進黨執政過,也失敗過,今後唯有更淬礪奮發、才能再起、重返執政。他說,民進黨要重返執政,不能只作等待別人失敗的政黨,民進黨人一定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不空談,不取巧,紮紮實實地打根基,一步步地向前走。

蘇貞昌表示,為了強化黨的政策研究功能,善用執政經驗,黨中央運用影子內閣的概念,成立了22個政策小組,邀集超過200位的前政務官、學者專家,定期、密集運作,以持續提出對國家重大課題的看法和對策;近日,面對當前民生困苦,經濟險峻,有別於執政黨空泛龐雜的經濟方案,民進黨提出「有感經濟對策」,具體從「振產業」、「強地方」、「顧家庭」、「助青年」等共13項行動措施著手,目的就是要讓人民看到民進黨對台灣有想法、有對策、有人才,這樣,人民才會放心,將來才會把國家託付給他們。

他強調,面對2014年的7合1大選,黨中央也正積極彙整各地政情,從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代表到村里長,針對每個選區的競爭優劣進行分析、整理,作為日後選戰策略的基礎;並以一系列的人才培訓計畫,建立黨的人才庫,更將提出以2014為基礎,以「2016國會過半、總統勝選」為目標的行動方案,從基層打底,讓黨的社會實力真正過半,不但要再次執政,更不重蹈過去「朝小野大」的執政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