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今(27)日舉行董監事會,選出前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為新任董事長,針對外界質疑林中森對兩岸工作不熟悉,馬英九總統表示,林中森確實不熟悉對岸工作,但正因為他是「一張白紙」,發揮的空間更大,林中森未來會勤跑對岸,熟悉工作對象,成為兩岸最重要橋梁。

國民黨上午舉行新舊任秘書長曾永權、林中森的交接典禮,由身兼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監交。林中森則在卸下國民黨秘書長職務後,隨即在海基會董監事會中,被選為新任董事長,海基會也以茶會歡送前任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則獲得留任。

馬英九在國民黨新舊任秘書長交接典禮致詞時,盛讚林中森最大的特色就是「使命必達」,勤跑基層,充分展現對工作的熱忱,其任內所建立的黨政溝通平台,除了在中央設立府院黨溝通平台外,地方上,尤其是非執政且無國民黨籍立委的縣市,透過政務官的指派建立溝通平台,讓中央執政也能聽到基層的聲音,現在已經開始產生預期性的效果。

另外,馬英九認為,林中森將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這是兩岸交流的關鍵職位,雖然林中森與對岸毫無關係,也沒去過中國,但林中森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熟悉各部會首長與業務以及各黨派立委,這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即使不熟悉兩岸事務,但因為他是一張白紙,所以發揮空間更大。林中森若比照勤跑基層的精神勤跑對岸,熟悉他服務的對象,將成為兩岸重要的橋樑。

馬英九說,「戰士沒有決定戰場的權利」,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林中森就會站出來,他相當肯定林中森的貢獻與任事忠勤的風格。林中森則強調,未來他將致力維護台商經貿利益,加強兩岸教育、文化、體育、媒體等各方面交流,盡他所能爭取國家、國人的最大利益。

對於曾永權,馬英九說,他(曾)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任何事情交給他,他都從正面思考,想盡辦法達成任務。他盛讚曾永權勤快、低調、身段柔軟,主持府院黨溝通平台時,從美牛案、證所稅、電價緩漲等爭議,在他的協調折衝下,找到雖不能讓人人滿意,但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曾永權回應,自己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接下重擔,未來將與大家共同打拼,他並提出3項工作目標,第1、持續堅持改革,推動廉能政治;第2、強化黨政平台,回應基層組織;第3、活化黨務組織,鼓勵人才參與。他希望大家團結一心,從今天起,捲起袖子,一起深入基層,傾聽基層真實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