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今(26)日表示,他將在今天中常會提案討論「2016國會過半」3年計畫,力拚泛綠立委席次以60席為目標。他說,只要再增加17個選區,國會就可以穩定過半。

游錫堃表示,從內閣不信任案沒有通過,輸了20票可以看得出來,民進黨需要國會過半。他上個星期三,就曾跟主席蘇貞昌交換意見,蘇也認為很好。

他說,只要能實現國會穩定過半,「總統勝選」自然水到渠成。屆時可以配合黨籍總統推動國家建設、精進人民生活,促進台灣國家正常化;即使總統未能順利當選,黨仍可透過立法權及預算權的行使,阻止他黨傾中,有效捍衛台灣國家主權及推動國家正常化。

游錫堃表示,這項計畫除了如何鞏固原已勝選的立委選區,確保現有立委席次外,另選定17處選區,聚集較多資源發展組織、栽培人才、積極服務、深耕基層,務必在2016實現「國會過半」的目標。

游錫堃表示,現在綠營有43席,國會要穩定過半,只要再增加17個選區就可以。例如,新北市4-5個選區,台中市2-3個選區,彰化、南投也都可以增加。所以,好好經營,要增加17個選區,並非難事。

他說,民進黨現在有些迷思,沒有深耕基層。過去太過重視文宣,但國民黨現在的文宣也勝過民進黨了,但組織方面,民進黨還是不足。因此,若要永續發展,民進黨還是得補足組織這一塊。例如,三級黨部裁撤後,並無其他替代方案。他認為,是否改以立委黨部替代,來補足組織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