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在質詢時,批評台東美麗灣開發案長期違反《環評法》,而最高行政法院20日也判決旅館等開發行為違法事證明確,應命令美麗灣停止開發行為,環保署長沈世宏答詢時首度鬆口表示,他個人支持美麗灣應「先拆再做環評」,但依法環保署無權做拆除的決定,應依建築相關法規由相關單位做決定,而美麗灣開發案屬於一般飯店開發,台東縣政府依法可做環評,環保署無從介入。

田秋堇指出,美麗灣開發案面積達6公頃,一開始,業者將開發案分2塊開發,旅館部分不超過1公頃,以規避環評,其他部分則實施環評,這種行為纏訟多年,總算最高行院法院做出不得開發的判決。但業者與台東縣府又表示要把6公頃開發案合併在一起重做環評,實在令人生氣。她並當場要求環保署應強硬要求台東縣府先拆除美麗灣建物再做環評。

沈世宏答詢時表示,站在個人立場,他當然支持美麗灣開發案應該「先拆除再來做環評」,但站在公權力的立場,一切得依法進行,不能違法蠻幹。是否要先拆除美麗灣的既有建物,應依建築相關規定,由內政部等相關單位認定。

沈世宏說,美麗灣當初是以一般旅館類申請,依法只要由台東縣政府進行環評審查即可,環保署無權介入。對於媒體進一步詢問是否會打電話給台東縣長黃健庭表明立場,沈世宏表示,他不需要打這個電話,相信黃健庭這幾天應該已知道外界各方的態度,會自己做最好的判斷。

田秋堇要求環保署應該按《地方制度法》第76條規定,依照緊急狀況介入,由中央進行環評,同時立即要求台東縣府拆除飯店違建。沈世宏表示,該案在2008年就已判定建照無效,並已要求地方重做環評改正,但現在權責分屬內政部和台東縣府,環保署無權置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