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4)日由政務委員管中閔與薛承泰共同主持基本工資調整案的審查會議,場外則有勞工團體抗議,吶喊:「沒有茶葉蛋、陳冲就滾蛋、捍衛基本工資!」希望基本工資案不會生變。

勞工陣線指出,行政院長陳冲從一開始,就無意調升基本工資,是打壓台灣低薪勞工的最大幕後黑手。因此,由勞委會召集勞工、資方、學者和政府4方共同審議出來的基本工資調整案,在8月送交行政院後,至今未能照案通過。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8月9日開會,決定自明年元月起,法定最低月薪從18780調漲為19047元,時薪則分為2階段調升,明年元月將先從103元調升到109元,如果在103年經濟情況沒有重大變化,至少再上調到115元。

但基本工資調整案送進政院後,管中閔卻持不同意見,因此,陳冲指示管中閔和負責審查勞委會法案的政委薛承泰進一步協調,原定10月初開會,提前至今天,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與會討論。

勞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女人連線等公民團體代表20餘人,為了捍衛基本工資案,上午9時帶著茶葉蛋赴政院陳情。

勞工陣線認為,基本工資隨物價指數同步調整1.42%,只是必要的消極做法,更重要的是,基本工資必須隨生產力的提高而調升。生產力的提高來自於更多資本的累積與技術進步,據統計99年製造業勞動生產力上升指數17.24%、100年上升3.42%,基本工資難道不應該跟著調整嗎?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經濟成長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GDP成長,以低薪過勞的「血汗經濟」來換取「流血GDP」的成長,那麼這個財經內閣陳腐老舊的經濟發展思維,絕對不是台灣人民所要的發展方向。因此,如果行政院這次沒核定基本工資的調整方案,那麼除了王如玄必須負責下台外,陳冲也必須滾蛋下台,內閣必須重新改組,重灌政府的經濟發展思維。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擋下基本工資案,就是對全台灣勞工最嚴重的挑釁,如果踩了這條紅線,下次就不會在這麼客氣了!」

台聯立委林世嘉在抗議現場指出,馬英九總統在選舉時,跟馬站在一起的都是有錢人;而勞工每天想增加一顆茶葉蛋薪資的卑微請求都很難,如今通貨膨脹這麼嚴重,「這顆茶葉蛋放在政委便當,他都不屑吃呢!像這樣的政府,能接受嗎?」

最後,勞工團體把茶葉蛋裝在陳情書裡,由行政院派出的代表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