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好友陳長文今日在中國時報投稿「44歲的蔡英文與43歲的王郁琦」,替馬英九任命親信王郁琦擔任陸委會主委辯護。對於陳長文將蔡英文捲入,蔡辦發言人洪耀福今(24)日表示,陳長文在撰文為馬英九總統的人事任命護航之前,應先把許多基礎事實弄清楚,尤其現今對於王郁琦的質疑,許多是來自於藍營內部,「重點在於個人的能力,而非年紀」。

洪耀福指出,陳長文稱「沒有兩岸事務背景、輩份太輕等等都可以套用在2000年的初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身上」,但事實上,蔡英文在2000年任職陸委會主委之前,擔任10多年的國際事務談判代表,參與台灣加入WTO入會過程的談判,並成為台灣首席對外談判顧問;洪耀福說,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之前的談判長才,是處理兩岸事務的關鍵能力,陳長文在撰文之前,應先對處理兩岸事務所需何種能力多所了解。

針對陳長文指出「蔡英文在當陸委會主委任內,曾交出什麼兩岸成績嗎?她交出的成績單就算不能說是零分,恐怕也不會太亮眼」;洪耀福表示,蔡英文是在民進黨首次執政、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擔任陸委會主委,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蔡英文把國民黨原先的「戒急用忍」政策,平穩的轉換成以經貿互動為主的結構,並在7、8個月內推動「小三通」,大幅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供現在陸客來台觀光及兩岸直航的法規基礎。

洪耀福說,「對於歷史,人們總是健忘的」,但是陳長文身為社會菁英,投稿主流媒體又有一定的能見度,若要為文講述相關歷史,在科技年代應擅用手邊的各種資訊查詢系統,尤其,蔡英文任職陸委會時期所主導推動的相關工作,皆見諸當年的報章雜誌,資料查詢毫無困難,陳長文遺忘了歷史,但應忠於自己會見諸報端的文字,謹守社會菁英的言論分寸,謹記為文投書者的社會責任。

洪耀福也指出,現在對於王郁琦任命案的質疑,有許多來自於藍營內部,包括陳長文文中表示的「兒戲」一說,正來自於王郁琦早年在立法院的長官--丁守中立委,另外,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曾在王郁琦的人事任命案公佈後,對媒體說,「期待王郁琦不要搞飛機」。

洪耀福說,如果連王郁琦的前老闆都質疑王郁琦的能力,如果連國民黨自家立委都擔心王郁琦會在兩岸事務上「搞飛機」,陳長文或許應該在急著為馬英九人事案護航之前,先靜下心來思考,藍營內部的質疑從何而來又為何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