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將前總統陳水扁轉送台北榮民總醫院戒護就醫決定,台北監獄今(21)日發出新聞稿辯護指出,當初口頭詢問陳水扁時,他僅說不希望到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而陳致中可以接受台大與北榮;北監還強調,在詢問馬偕醫院時,管理階層雖表示可承接扁就醫,但「其他高階醫療人員」,向他們表示,基於場所較為擁擠及其他病人權益,希望不以該院為考量;而台大醫院則婉拒扁就醫。不過,陳致中隨後則針對可以接受北榮講法反駁指出,並無此事。

北監指出,在辦理戒護外醫轉診過程中,曾與陳水扁及陳致中晤談。陳水扁口頭表示不要前往三軍總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就診,希望至馬偕紀念醫院進行診療;陳致中同樣希望不要到三軍總醫院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北監遂向陳致中表示,將向台大醫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洽詢,當時亦獲陳致中同意。又陳水扁的醫師友人陳順勝教授(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於9月17日在衛生署桃園醫院探視陳水扁後,表示北榮有關「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及「小栓子偵測檢查」之醫療技術較佳,建議前往該院檢查。

至於台大醫院,北監指出,與台大醫院管理階層接洽結果,該院基於戒護安全管理及民眾就診等因素,建議北監轉送別家醫學中心。

而馬偕紀念醫院部分,北監表示,管理階層雖曾表示基於人道立場,可以承接陳水扁檢查及診療,但該院另有其他高階醫療人員向北監表示,基於場所較為擁擠及其他病人權益,也希望不以該院為考量,北監則評估馬偕醫院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人車往來頻繁地區,確實戒護管理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