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任命金溥聰接任駐美代表,前駐美代表、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21)日出席「中國崛起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外派代表在派駐的國家還沒有同意前,政府不應該擅自宣布人選。這次金溥聰出任,沒有經過美國同意前就公布人選,是犯了外交大錯。

吳釗燮指出,他對兩岸人事的確有點擔心,在處理兩岸議,陸委會需對兩岸議題統籌指揮,但如果新任主管在兩岸事務沒經驗,會讓人擔心。至於駐美代表部分,他說,馬總統在2008年宣示駐外代表應由專業外交官出身,但金溥聰不是專業外交官,到底馬總統說的話,還算不算數?

其次,吳釗燮表示,外交有重要的原則必需要遵守,如外派代表在外派的國家還沒同意前不應擅自宣布。可是美國還沒同意前,馬政府就這樣大剌剌的宣布,犯了外交上的一個大錯。

對於金溥聰昨日接受媒體訪問,評論內閣相關人事,吳釗燮也表示,駐美代表就是代表一個國家,只能在駐外時以身份地位處理有關他職責的事情,他還沒有上任就對他的長官、部屬或其它部會指指點點,國人都看在眼裡,有這種駐外代表,他不只是駐外代表,而且可能從國外指揮國內,政府指揮體系都亂了套。

此外,對於媒體詢問倒閣案期間,馬政府進行兩岸、外交人事改組,也出席研討會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憲法規定的不信任案是很嚴肅的課題,也有很嚴謹的進程,包括72小時的冷靜期及投票的時間。做為國家領導人應該尊重憲法及其意旨,並尊重國會;但卻在這個時候大換人事,而且該換的也不是只有這些,作法上也不符合人民期待。他覺得不但不尊重憲法、立法院及程序,也是很怪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