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監獄今(20)晚決定,明天上午6時,將前總統陳水扁從署立桃園醫院轉往台北榮總檢查,扁辦表達嚴正抗議。

扁辦指出,目前陳水扁因為腦部病變及泌尿問題於署桃住院迄今9日,由於陳水扁的病情比原先想像的更嚴重及複雜,亟須接受更精密之腦神經醫學檢查,以利判斷病因及後續治療,故署桃建議轉送設備完善之大型醫學中心。第一時間法務部也表明尊重當事人陳水扁及家屬對於轉院之想法及意見。

扁辦表示,陳水扁非常明確地向北監表達,第一目標希望轉送南部醫學中心,方便家人就近照料,其次若須留北部,則馬偕及台大為其意願。

扁辦表示,病人選擇醫療院所之權利亦屬醫療人權重要之一環,現在法務部公然違背病人主觀意願,而將陳水扁送往一個他完全無法建立醫病信任關係的醫院,即台北榮總,形同強行蠻幹、侵害人權,不僅心態令人難以理解,手段也相當粗暴,扁辦表達強烈抗議。

扁辦指出,榮總之政治色彩鮮明,現在陳水扁的病況受全國民眾關注,法務部捨其他相對較為客觀之醫學中心,而欽選榮總,可謂治絲益棼,徒增社會紛擾,再者,馬偕及台大之專業水準並不會輸給榮總,也有社會共識,法務部此舉殊屬不智。

扁辦表示,陳水扁現為腦部受損及精神重鬱之雙重壓力的病患,將其送往一個完全無法信任的醫院,將使其病症雪上加霜,更不利後續醫療成效,這是何其殘忍不人道之事。他們呼籲,人權至上,不該有政治考量,陳水扁就醫人權應受完整保障,國際社會也高度關切,法務部應懸崖勒馬,莫讓台灣蒙上野蠻國家之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