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德國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19日會見外國媒體時表示,鑒於日本政府提出「2030年零核電」的創新能源及環境戰略,德國政府希望能起動德日雙方環境部長級的磋商,以加強2國去核電化的合作。

德國在福島核災事件後,決定逐步去核電化,在2022年實現零核電。在此之前,德日2國已經就去核電化及再生能源普及等舉行了工作磋商。阿爾特邁爾表示,希望將對話提高到政治層級,建構和日本環境大臣細野豪志的對話平台。

阿爾特邁爾沒有透露展開磋商的時間及細節,僅表示須要和日本政府協調。

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19日的內閣會議上,並沒有正式決定註明「2030年零核電」的創新能源及環境戰略。考量到經濟界及有關地方政府反對去核電化,日本內閣會議只將創新能源及環境戰略做為參考,以模糊的方式結束討論。

日本政府是在14日的能源環境會議上決定了新能源戰略,並首次提到「2030年使核電運轉率達到零」的目標,提出降低核電佔有率、不新建機組等原則。不過,19日內閣會議上對於新能源戰略僅表示,「將繼續與地方政府和國際社會進行討論,謀求國民理解、保持彈性,不斷進行驗證和重審。」對零核電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