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卡倫金(Karen King)18日在羅馬的1場哥普特(Coptic)研討會中公佈,她在1張公元4世紀的古老蒲草紙殘片中找到一段話,顯示早期某些基督徒認為耶穌曾經結過婚。

這張殘片是用哥普特語寫的,可能翻譯自公元第2世紀的某篇希臘文所寫的文獻,上面有段對話,記載著「耶穌」講了句「我妻子…」。

卡倫金說,基督教傳統認為,耶穌沒有結過婚,然而歷史上也沒有什麼證據支持這項傳統見解。而任何指稱耶穌有結婚或者有女性門徒的證據,都會在教會界引起波瀾。

卡倫金的這項發現,昨(19)日在羅馬的那場研討會引起一些學者的回應。曾經參與審視2006年「猶大福音」發現過程的明斯特大學哥普特學教授皚莫爾(Stephen Emmel) 說,那段殘紙片寫的文字確實是「耶穌」說「我妻子…」,但他懷疑那份文件的真實性。

皚莫爾教授說,那張殘紙片本身,以及那段哥普特語的文法,讓他懷疑那份文件不是真貨。

也出席這場哥普特研討會的漢堡大學蒲草紙學專家蘇熙鎢(Alin Suciu)就更不客氣地直指這張紙是偽造的。他說,這份文件跟公元第4世紀的哥普特蒲草紙經文古本相較之下,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真貨。

卡倫金昨日也承認,這張紙片本身還有許多疑點,也歡迎專家同儕指正。她也打算將這張紙片送驗,看看上面的墨水是否真是那麼古老。她也強調,這張紙片就算是真的,也不能證明耶穌真的有結過婚,只能說某些早期的基督徒相信,耶穌有太太。

知名哥普特語權威馮克(Wolf-Peter Funk)指出,這張斷紙殘篇的價值根本無從評估,因為它只留下一小段文字,沒有上下文。這張破紙片其實很小,長3英吋、寬1.5英吋。

馮克說,當代還有數千張蒲草紙殘片,上面也有些奇怪的東西。

他也認為這張紙片的真實性很可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