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19)日中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基於年齡、體力與生涯規劃,已於8月14日循行政程序簽奉高層同意辭職在案,近日將正式辭卸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及國民黨副主席,未來也不會再出任公職。另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為表示同進退,也已提出辭呈。海基會已將該辭職案列入9月27日第8屆第4次董監事聯席例會議程,並著手進行董事長與副董事長改選準備工作。

江丙坤表示,今年5月18日海基會新大樓落成啟用典禮時,他即以「歲華逼人,休致有日」之理由,當面遞交一份書面辭職信給總統馬英九,指出「為不影響協商任務,將於完成第8次『江陳會談』後辭卸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屆時將會循行政程序正式提出辭呈,請馬英九及早甄拔接替人選」。

江丙坤說,這次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參訪,媒體都以「畢業旅行」稱之,其實真正來說,應該是他自己的「告別之旅」,因為隨著8月9日2會第8次會談完成,以及陳雲林率領海協會文創產業與書畫藝術交流團順利完成在台參訪行程,他總算可以為自己近60年公職生涯畫上圓滿的句點。

江丙坤指出,2008年5月26日,他受命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提出了2個夢想。第1個夢想,期許兩岸以「新思維」、「大智慧」、「真誠意」來開創兩岸和平繁榮的新局;第2個夢想,則是為海基會找個永久的家。如今,這2個夢想既然已圓,亦即是功成身退、安享餘年之時。

江丙坤還說,他非常感念馬英九在他任職海基會董事長期間對他的信任,不僅鼓勵他要能「任勞」、「任怨」,並且要能「任謗」。他希望這些年來少數人對他與家人幾近人格謀殺之不實與不負責任之誹謗言論,能夠隨風而逝。歸去後,再回首向來蕭瑟處,希望是一個「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美好回憶。

對於辭職後的安排,江丙坤表示,希望能留給自己一些讀書以及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並還給子女工作的自由和空間。

此外,他也當場希望小他12歲的高孔廉能留下來,繼續為兩岸事務打拼,不過,高孔廉指出,他投入公職已超過24年,而這原本也不是他個人的生涯規劃之一,所以,他計劃這次和江丙坤同進退。

記者會最後,江丙坤感性的表示,任職海基會這段期間,要感謝的人非常多,首先要感謝的就是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前副總統堅定的支持與指導,讓他有機會親身參與並寫下兩岸關係新的史頁。

同時,江丙坤也說,感謝國安會前後任秘書長蘇起、胡為真,行政院歷任院長、秘書長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對海基會業務的指導與預算上的支持;至於各部會首長與協商代表,奔波兩岸協商,為兩岸奠定制度性保障基礎,更是功不可沒。

最後,江丙坤還特別要對所有台商不離不棄,長期對海基會及其個人的支持表達由衷謝意與敬意;還有就是海基會全體同仁,更是一群讓江丙坤感動與永難忘懷的工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