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與文藻外語學院有約,談國際觀時建議從「平等善待家裡的外勞做起」,拚觀光,除了美景美食,還要有美德。

馬總統以「善用在學時光、打開世界之窗」為題,建議學生要有國際觀。馬總統建議從善待家裡的外勞做起,不論他們的身分,保持不卑不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就能無往不利。

他舉例說,多年前在馬尼拉機場巧遇台灣民眾,得知是受菲傭邀請到菲律賓,馬總統說,當下對雇主與菲傭的感情相當感動。

馬總統說,從學術而言,「平等」是建立國際觀的重要因素,而外語能力是認識世界的窗口。他建議年輕人走出去,可以增進國際觀,並以打工度假為例說,政府還在尋求更多讓青年出國打工度假的機會,目前已有7個國家。

他說,台灣在世界立足不是靠船堅砲利或天然資源,他有一次接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時,佛里曼驚訝於台灣沒有強大的武力,卻可以創造龐大的外匯存底;佛里曼也說過喜歡台灣,因為台灣有受人尊敬與讓人感動的地方。

馬總統說,日本三一一地震,台灣捐款約日幣200億元,近來也幫助海地共和國興建完成200間的永久屋,都是國際援助的例子。

馬總統也提到來台觀光客快速增加,預計今年會有約700萬人次的觀光客。他說,美景、美食和美德很重要,如果加上好客與好的外語能力,將無往不利。

馬總統還與學生互動交流,聽取學生擔任志工和國際交流生的心得,現場氣氛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