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知名義犬卡邦(Kabang)即將在下週啟程,前往美國進行整形手術恢復失去上顎的機能。年約2歲的母狗卡邦於2011年12月阻擋一台即將撞上小主人的三輪車,造成上顎骨完全碎裂,經過獸醫的搶救和強烈的求生意志,卡邦奇蹟似的活了下來,肚子裡的狗寶寶也都安然產下,牠也成為菲律賓家喻戶曉的義犬。

卡邦原本在菲律賓南部三寶顏市街頭流浪,被邦加爾(Rudy Bunggal)一家收留,去年底某天卡邦的兩名小主人準備過馬路,突然衝出一台疾駛而來的三輪車,卡邦不顧自己懷有身孕撲救小主人,讓兩位小姊妹幸運的毫髮無傷,但卡邦卻上顎碎裂傷勢嚴重,獸醫一度建議邦加爾為卡邦安樂死但遭到拒絕,後來卡邦奇蹟似的逃離死神召喚,卻失去重要的鼻子和上顎。

卡邦英勇的事蹟被當地媒體報導,隨即使卡邦成為菲律賓家喻戶曉的狗英雄,路人經過卡邦的家都會丟些銅板,讓邦加爾替卡邦買肉吃。邦加爾一家雖然窮困,但也從未侵佔捐給卡邦的善款,反而常出現卡邦有肉吃、主人每肉吃的有趣景象,可見邦加爾一家入如何感激卡邦。

卡邦也感動了一群愛護動物人士,他們替卡邦組成了「卡邦團隊」,希望能為這隻義犬提供初步的醫療與照料,並且發動募款活動,期待能募到一比醫療費用,讓卡邦可以前往美國接受專業的整形,讓牠恢復以往的正常生活。卡邦團隊成員安遜(Edgardo Unson)透露,整個手術及復健預計需要1萬5000美元至2萬美元的費用。

在菲律賓航空公司的支持下,卡邦幾年錢以自三寶顏市飛到菲國首府馬尼拉,為赴美的行程做準備,同時也要適應與主人邦加爾一家分開的生活。由於缺少了上顎,卡邦進食非常不便,而且由於傷口外露極易遭感染,因此卡邦至今仍每年使用抗生素。

卡邦團隊預估,如果順利下週卡邦就能啟程前往美國,2個月後卡邦就能帶著全新的面貌返回家鄉。邦加爾由於沒有護照,因此此行無法陪同卡邦同行赴美。安遜說,「卡邦救了人命,現在換我們來救牠。」目前卡邦團隊仍持續在網路上募款,希望能讓卡邦獲得更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