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都更工地現場今(5)日下午發生激烈衝突,工人將怪手開入工地欲清除王家用土堆出的地界,遭到聲援學生阻止,雙方爆發拉扯,1名包商工人脫下頭上的工地安全帽,擲向聲援學生,卻打到維持秩序的警員,現場一片混亂。衝突稍歇後,這名工人揚言要對聲援學生提告,其中立報記者呂苡榕則因為企圖保護女學生不受工人拉扯頭髮,也被工人列入提告名單內,警方於現場登記他們的姓名資料,預計之後會傳喚他們製作筆錄。

文林苑工地上午才發生工人與學生的衝突,雙方持續對峙到下午,工人駕駛怪手靠近14號王家的土地,企圖將學生堆起用以標誌地界的土堆推平,學生擔心王家地界會模糊因而強烈反彈。

1名學生跳上怪手駕駛艙,打開上蓋要求駕駛將怪手駛離,但怪手卻用前臂撐地讓車身往後傾斜,想讓學生滑落,雙方僵持不下,後來學生打開駕駛座旁的門,打算把駕駛拉出怪手,1名紅衣工人衝上前去制止遭到推擠,他就脫下工地安全帽丟向學生,不過沒有打到學生,反而誤擊一名員警,把員警的鴨舌帽打掉。

此時雙方衝突升高,紅衣男子與聲援王家的女學生互相拉扯,紅衣男子甚至拉女學生的頭髮,引起其他學生氣憤包圍,雙方開始拳腳相向一陣混亂。

事後紅衣男子聲稱遭到毆打,要求警方登記打他的聲援人士打算提告,其中包括立報記者呂苡榕。呂苡榕受訪時表示,自己根本沒有打人,她只是看到女學生頭髮被拉,就抱住女學生企圖阻止,沒想到卻被工人說有打人,令她感到莫名奇妙。

聲援學生台灣大學社會系的郭冠均指出,文林苑衝突越來越激烈,政府卻默不作聲,而聲援學生下午4時前往台北市都更處,要求都更處長林崇傑出面說明為何容許文林苑工地的暴力衝突,不過卻遭到警方阻擋。

郭冠均說,都市更新條例容許都更實施者可以不需土地所有人同意就取得建造執照,但建築法卻要求要有土地所有人同意才能發照,2者規定大異其趣,都更處應該將此情況上報給內政部營建署,要求納入修法之列,並且應該專案處理文林苑都更案。

郭冠均也強調,文林苑工地已經淪為建商恣意施展暴力的場所,警方也沒有積極作為,都更處曾宣誓「都更若發生暴力就會介入」,現在應該立即介入文林苑都更案,撤銷都更實施者的建造執照令樂揚立即停工,否則衝突將每天上演。不過都更處並未回應學生訴求,僅對學生表示,現場的衝突是工地管理的問題,應該要找建管處進行介入。

影片內容為現場衝突畫面,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鐘聖雄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