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將在副會長李炳才、副祕書長馬曉光等人的陪同下,於10日至19日率「海協會文化創意產業暨書畫藝術交流團」來台參訪10天,海峽交流基金會今(4)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團將前往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墾丁、高雄市、澎湖縣、金門縣等地,還首度前往離島澎湖縣、金門縣,並經小三通返回中國。但備受矚目的台南,還是未列入陳雲林此次參訪地點之列。

據了解,陳雲林在台北市將參訪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山文化創意園區,重遊故宮博物院並2度前往海基會位於大直的新辦公大樓,期間下榻圓山飯店;另外,陳雲林等人還將前往多個文創產業園區參觀,包括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

但為維安考量,參訪期間將由海基會於每日傍晚以簡訊告知已報名的媒體記者隔日的詳細行程,並不事先對外公開。而陳雲林來台後的行程,部分將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分別陪同。

據悉,早在第8次江陳會召開前,中國海協會就曾表達有意來台考察文創產業之意,另由於中共即將在年底舉行18大換屆改選,有外界認為,這很可能會是陳雲林的「畢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