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4個女人分別從不同的國家,嫁到台灣不同的地區,成為新移民的「內人外人系列影展」,明(1)日起在高雄電影館推出,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也規劃巡迴旗山、鳳山、岡山及旗津等區域播放,扭轉國人視新移民的「外」來人印象,成為真正的「內」人。

「內人外人系列影展」4部影片為「野蓮香」、「金孫」、「吉林的月光」及「黛比的幸福天空」,分述4個女人相異的個性,相異的際運,或溫馨或悲情或荒謬...,是她們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高雄電影館上演至14日,社會局則定1、2、5日走入社區巡迴播出。

「金孫」一片內容為來自越南的金枝,為了給家鄉的孩子穩定生活,前來台灣嫁入甘家,在婆婆麗花眼中,金枝是滿足看護人手與傳宗接代的妙計,卻讓想盡辦法,要讓母親接受己過生育年紀女友的阿甘,生活陷入空前危機。金枝跟阿甘都只渴求簡單的幸福,而這樣的幸福卻難有相同的答案。

「吉林的月光」描述來自吉林的巍巍,為了母親龐大的醫藥費放下學業遠嫁台灣,卻莫名變成大哥的女人。在大哥跑路後,生活無以為繼的她,於按摩店裡工作維生,還不時要面對顧客要求提供「特別服務」以及警察的臨檢。某日,童年好友的突然訪台,巍巍對親友虛構的美好生活就要被揭穿?

「黛比的幸福生活」敘述黛比一次意外懷孕,被迫從印尼嫁到台灣。15年來,她撐起一家3口的生計,雖辛苦,與丈夫老陸及兒子阿漢卻過得平靜。但輪廓深邃和皮膚黝黑的阿漢,老是受到嘲諷霸凌,直到神祕的印尼男人出現在家門口,黛比眼看心裡隱藏的祕密即將掀牌。

「野蓮香」以挑起夫家農事家事的外籍媳婦瓊娥,還得照顧因寡言而老被學校誤以為有自閉症的女兒玉蘋為背景。在生活壓力下,唯一讓她開心的是,因玉蘋而與孫老師成為好姊妹。但孫老師被外調台東,瓊娥丈夫又因投資失利,終日藉酒澆愁,加上婆婆對她充滿懷疑和惡意,某次爭吵,瓊娥決定帶著玉蘋往東海岸,孫老師的方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