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吳豐山今(31)日應邀優沙龍演講時表示,台灣許多面向根本不像一個現代國家;尤其是代表政府的行政、立法部門發展落後,造成遍地民怨。他2008年就任監委前,就下決心要把這個個面向好好調查一番。

2008年起開始擔任監察委員的吳豐山,今日應優沙龍邀請,發表「從監察院看台灣的圖像」演講。對於監察院的設計,他首先指出,應該從監察權角度來看。

他說,國際監察使協會的會員國有120多個,產生的方式與名稱各異,但如果以「保民官」來稱呼,就很貼近。因此,他認為,應該有監察權,但不需要有監察院。如果未來有制憲或修憲機會,可以採3權分立,但把監察、考試與選舉等三項需跨黨派的機構,設在總統府底下即可。

從2008年擔任監察委員後,吳豐山表示,第一個看到的圖像就是台灣的行政、立法部門的發展,遠遠落後於民間,也造成了很多民怨。還沒上任前,他就矢志要將台灣落後、不像一個現代化國家的現象,一一立案調查。

也因此,吳豐山說,他第一個調查就是食品衛生。為什麼一下子病死豬、塑化劑,2300萬人民吃的,怎麼每天都有問題?原來,政府是以相當少的錢、人力去處理這些事情。

吳豐山說,以每人分配到的政府預算,美國是台灣的14.6倍,香港是台灣的17.7倍。將人力、經費等機關費用加總比較,台灣是11元,日本45元,美國160元,英國158元,香港458元。

他說,當時衛生署底下僅有幾十人負責食品安全。在監察院糾正後,衛生署說很重視,2010年1月1日成立食品衛生管理局,但人力、預算卻幾乎沒有增加。

吳豐山表示,他第二個調查是針對偽藥。先進國家的標準是將偽藥降到1%以下;全世界最差的國家則是64%;但台灣偽藥、真藥比,在他們委託學者調查後,竟是6到42倍。他說,政府愛管不管,拿點錢委託民間成立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就好了。但經過實地視察發現,該聯盟辦公室僅有3人看電視、報紙後,再提報衛生署調查,並移送檢方。但其中,99%是不起訴的,而那起訴的1%卻僅判6個月以下徒刑,得易科罰金。

他說,他作的第三個調查是攤販。憲法保障人民的工作權、財產權、生存權,但警察卻老以市容、交通、衛生等理由來取締攤販。這些都是可以輔導改善的,怎麼僅靠取締呢?

他說,2008年台灣全國有30萬,9157個攤販,從業人口高達47萬2700人,總營業額高達2190億。當年遇到金融海嘯,多出了8萬個攤商,等於政府一毛錢都沒花,人民自己找工作,這也是國民經濟的一部份。很多國家的市場歷史多達幾千年,是觀光景點。

他說,台灣的民怨非常多,以公共設施保留地為例,人民土地遭劃定長達3、40年,卻不徵收、不使用、也不解編,因為徵收經費高達7兆元;但都市計畫法卻規定所有的都市計畫最長僅25年。

他說,台灣有1千多個糧倉,都是4、50年沿用至今。但監院同仁實地視察後發現,既無濕度控制,且破洞、老鼠及蟑螂都有。

就蚊子館部分,吳豐山表示,當年推動一鄉鎮一停車場。但除了台北等地區外,其他鄉鎮根本無須蓋停車場,停車場又得使用公地。因此,好幾個停車場就蓋在墳墓旁的公地,「光是這樣就搞掉了2百億元」。

吳豐山表示,有一次他去地方視察,看到一個5億元蓋的遊艇港,港內一艘遊艇也沒有。可預見的將來也不知會增加幾艘。他說,台灣現在共有4個遊艇港,幾乎都沒有遊艇,現在還編列預算要再蓋7個。他去查,交通部統計全台共有1453艘遊艇,照理說,應該是四處都看得到的?原來,這裡面有1千多艘原來都在澎湖,僅是各離島間往來的小船,因為,不算漁船所以被歸類成遊艇。

吳豐山表示,台灣現在整個國家機器的螺絲都鬆掉了。原因包括,2004年兩顆子彈後,一半人不承認陳水扁;08年莫拉克風災後,絕大多數人不相信馬英九的能力。也就是這8年來,整個國家的螺絲都鬆掉了。

不過,吳豐山表示,基本上他並不那麼悲觀,因為這4、50年來,台灣還是逐漸進步的。是不是朝野都能加把勁,把這些錯誤、不足給補回來,尤其是公務系統更要重視這些民脂民膏。

此外,針對NCC審議旺中案,吳豐山也透露,他已經快完成相關的調查報告。報告主要分三部分,針對3位NCC委員迴避審查是否失職,NCC審議旺中案長達18個月,有無怠惰,以及NCC有條件通過旺中併購案所依據的法令是否妥當。不過,相關報告在監院尚未完成審議前,還不便對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