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21年的蘇建和案今(31)日再更三審宣判,台灣高等法院合議庭判決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無罪,蘇建和步出法院對聲援團體表示,感謝大家一路走來的協助,但他並沒有高興的感覺,只希望被司法攪亂的人生能夠重新開始,他也願意將餘生奉獻公益,表達對社會大眾的感激。蘇案辯護律師團指出,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之規定,蘇案此次判決後檢察官不得上訴,全案定讞。

蘇建和3人遭檢方指控涉嫌參與1991年發生的吳銘漢夫婦血案,展開長達21年爭取清白的纏訟,今天上午10時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進行再更三審宣判,場外聲援人士將近100人,開庭後5分多鐘就傳來好消息,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被判無罪,蘇案辯護律師團以及蘇建和3人隨即在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宣布這個結果。

蘇建和代表3人向多年來持續聲援他們的民間團體、義務律師、民眾等表達感謝,他坦言自19歲捲入此案後就沒有高興過,所以今天終於洗刷冤屈並沒有高興的感覺。他說,這個案子讓他父親積勞成疾,在他羈押期間過世,弟弟也難忍外界異樣眼光而罹患憂鬱症,他承擔很大的壓力在努力洗刷自己的冤屈。

蘇建和表示,因為自己重返社會已經9年,今天的判決並不會對他生活有什麼改變,他現在只希望人生能夠重新開始,期盼外界可以給他一些安靜的空間。他也強調,對於社會各界多年來的一路相挺,他會永遠銘記在心,自己剩下的人生也會為社會公益奉獻心力,而他更希望此案能讓社會有所省思,讓司法不再製造任何冤獄案件。

劉秉郎也表示無罪並沒有很高興,只有感到心中終於可以放下一口氣,不用再被官司影響生活。他說從捲入蘇案以來感到彷彿被社會遺棄,從來沒有司法經驗的家人四處求助無門,求神也無法解決問題,直到1995年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之後,有很多律師、民間團體伸出援手,才讓他有了希望,因此他也很感謝當年提出非常上訴的前檢查總長陳涵、前法務部長馬英九,在關鍵時刻拉他們一把。

對於今天的無罪判決,蘇案義務辯護律師蘇友辰表示,感謝高院合議庭法官發揮專業良知、勇於面對真相,做出今天這個扭轉乾坤的歷史性判決,終結了司法對蘇建和等人長達21年的折磨。他代表蘇案律師團及聲援團體,期盼不再有江國慶的錯殺悲劇,也希望不再有蘇案的刑求冤獄,更希望台灣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持續向前,最後也祈求受害人吳銘漢夫婦的靈魂能永遠安息。

蘇案義務辯護律師羅秉成也說,今天蘇案完成了最後一哩路,但其他還有許多冤案才剛開始第1哩路,因此也希望社會各界能關注其他的冤獄案件。他也當場宣布,蘇建和3人下午也將前往台中看守所探望同樣冤獄的鄭性澤,雖然所方拒絕蘇建和的探視,但他們還是會在看守所外表達聲援,希望把蘇建和等人的勇氣與運氣帶給人在看守所的鄭性澤。

不過,被害人吳銘漢的兄長吳唐接手持血案照片大聲喊冤,他說弟弟夫婦遭砍殺死狀悽慘,希望天理能還他們公道。他強調,「這種情況可以判無罪嗎?你們大家憑著良知來判斷,人權殺害司法正義,忽視被害者弱勢人權」,他對於今天的判決結果表達非常無奈,希望天理能還吳銘漢夫婦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