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9)日主持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於明年元旦施行的準備情形,除了駐外人員及隨行配偶、子女外,衛生署傾向建議廢除停保措施,也就是說未來年輕人出國留學,仍必須繳納健保費,而目前已辦理停保的人數約16萬,包括出國6個月以上的留學生、藝人以及常年旅居海外的工作者等,一旦廢除停保制度,這些人即使不在國內,也必須繳納健保費,以杜絕專程回國看病者,才須復繳健保費、享受健保資源的積弊。

依照現行健保費率計算,廢除停保措施後,出國民眾每人每月需繳費749元健保費,一旦確定廢除停保制度,預計政府每個月可因此增加2億元健保費收入。

衛生署今天在行政院政務會談報告「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下午由政院發言人胡幼偉陪同衛生署參事兼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召開記者會說明,其中,備受關注的議題之一即是社會觀感不佳的停保制度是否要廢除的問題。

陳冲指示政務委員張善政從9月初開始審查「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協調討論停保制度是否要廢除的問題,該施行細則只要經政院通過,送立法院備查即可施行。

衛生署今天在會議中質疑,立院衛環委員會附帶決議以課徵有困難為由,認為補充保費不應列入股票、股利等,但因這項決議違背母法,陳冲請張善政再協調;衛生署也建議廢止出國停保制度,僅限駐外人員及隨行家屬才能申請停保,但外交部、僑委會則認為,廢除停保制度會影響很多僑民,應該維持,陳冲也請張善政一併協調。

二代健保上路後,現行健保監理委員會將與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合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陳冲今天也請衛生署研究兩會合一的整併作業是否可以提早實施,以利基本費率審定或補充保費等後續作業的進行。

其中,有關出國停保制度是否廢除的問題,曲同光表示,目前已辦理停保約16萬人,但在信賴保護的原則下,就算要廢除停保制度,已申請停保者也要等其下次回國後,再次申請時才會施行,而明年起,則不再受理新的停保申請。他說,目前是否要廢除停保制度,僅限公務機關駐外人員及隨行配偶、子女才能辦理,正反意見俱陳,衛生署已報請行政院審查決定,但由於停保制度給社會觀感不佳,衛生署目前的態度傾向於廢除。

最後,陳冲也指示儘速完成二代健保施行日期的公告程序,並請衛生署適時發布各項法規命令,以利外界瞭解相關細節及執行規定,同時加強宣導,以期健保新制順利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