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4)日清晨5時才做出正常上班上課的決定,讓台南市成為最晚宣布停課與否的城市,雖然有民眾抱怨太晚才宣布,但也有許多人被賴清德為公事徹夜未眠而感動。有台南網友清晨4點多去吃早餐,巧遇剛下班也在吃早餐的賴清德,網友照下賴清德的身影放到臉書上,隨即被網友轉貼逾千次,不少網友盛讚賴清德「很有guts!」、「參選總統,我一定投你一票!」。

天秤颱風來襲重創屏東地區,但在南部地區除了台南市以外,其餘縣市都在昨天就宣布停班停課,台南市卻等到今天清晨5時才做出決定,引來不少市民的抱怨。

對此,賴清德坦言「壓力很大」,不過,他認為從結果論來看,這個決定沒有錯。他指出,市府不斷分析最新氣象資訊,研判天秤路徑可能會持續偏南,而且清晨4時的氣象資訊也顯示風雨並未達放假標準,所以才做出不放假的決定,市府已盡全力,他自己更是徹夜未眠。

賴清德的說法隨即獲得網友的證實,一位自稱Terrazzo Yen的網友一大早在臉書「打卡」說:「世界上最悲慘的,就是高雄跟嘉義已經宣佈颱風假,台南要清晨5:00才宣布...而當4:46時老婆餓醒,兩人決定出門吃早餐,打開電視發現中南部今天只有台南市正常上班上課...最慘的是,發現剛剛下班的市長跟你在同一家店吃早點...ORZ。我錯過了今生第一次攔轎伸(應為申)冤的機會啊啊啊啊啊啊啊!」

Terrazzo Yen還附上一張賴清德吃早餐的背影照,不到半天,就已經有超過5千個網友轉貼,有人說,「看到這照片,讓人看到賴清德今人感動的地方:親民、認真。」也有網友直呼:「看著那令人感動的背影,沒有媒體的大陣仗,更顯平易中的執著」。

還有網友直接到賴清德臉書留言說:「你是身為台南人的驕傲」、「不畏懼市民的壓力,做出那麼棒的決策」;更有網友直接喊出「參選總統,我一定投你一票!」

當然,也有網友拿賴清德和其他5都首長比較,「上次颱風來襲,敢為天下表率先宣布放假,這次敢擇善固執宣佈不放假,展現有為有守的態度與格局,比起雙北上次進退失據,這次台中別人吃麵他喊燒的做法,賴市長比起5都首長真的不賴」。

無論如何,台南市上午風雨不大,部分地區的天空連烏雲都很少,對民眾出門幾乎沒有造成困擾,正常上班上課並未使民眾不便,因此,計較少放一天「颱風假」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多,賴清德因為網友的一張照片,已經在這次颱風假風波中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