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政府部門「低調」救援的動作,被中國非法居留54天的法輪功成員鍾鼎邦今(13)日表示,就是因為外面有很多人聲援,他才回得來。不過,他也請妻子李雅敏代為向海基會、陸委會、法務部等單位表達感謝之意。

11日獲釋回到台灣的鍾鼎邦,今日在妻子、女兒、母親、兄弟姊妹、法輪功成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並深深的一鞠躬,表達對各界聲援的感謝之意。記者會一開始就由妻子李雅敏代為宣讀感謝各界聲援的聲明。李在聲明中一一感謝各界立委、民間團體,甚至連地方議員、民代、臉書聲援都提及。而鍾鼎邦在發言時,則僅提及謝謝政府單位。

媒體提問,感謝名單沒提陸委會、海基會、總統府,是否對這幾個單位這段時間的「曖昧表現」有所意見?對此,鍾鼎邦表示,他是回來時才知道有這麼多人關心他。「政府有一些考量,(但)他們是很希望我回來」。鍾太太則接著補充說,感謝海基會、法務部、陸委會,「這三個單位一開始就開始協助我」。

鍾鼎邦提及6月18日中午他被逮捕時,馬上就採取絕食、不吃、不喝、不回答任何問題,抗議中共這種綁架他的行為。一直到第二天下午,讓他會見贛州市的姪女,並於晚間打電話給太太,要他跟家人說,1、2天後可以回台,他才開始進食。

鍾鼎邦表示,在被拘留這段時間,他隱約知道中共受到壓力,非常關心他。被拘留中、後期,還會看他手上被蚊子咬的疤,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告訴他,「我們詢問方式是非常人道」。不過,當局也告訴他,如果不配合,就變成「刑事拘留」到看守所去,「你大概就回不去了」。

對於外界的聲援活動,鍾鼎邦表示,有次中共要求他打電話給太太,要外面親人不要鬧時,雖然「他們人在旁邊,我只能照這樣打電話」,但才感受到外面有人聲援、支持他,「我很想說,鬧的越大越好,事實上也是這樣」。

至於鍾太太為何找立委蔡正元去中國探視鍾鼎邦?李雅敏說,那是因為7月10幾日,對岸通知她可以去探視鍾鼎邦,但海基會卻說,鍾鼎邦是第一個准許家屬探視的,之前從無可以去探視的案例。海基會說他們的「服務範圍內沒有這個東西」,不能陪同她過去。但她又擔心到對岸的安危,所以才請立委蔡正元幫忙陪同,時間則由蔡正元來安排。

至於何時得知將獲釋,鍾鼎邦表示,8月10日上午,當地承辦單位向他說,「恭喜你鍾先生,你可以回到台灣」。之後,他先是到南昌住了一天,隔天班機才回到台灣。

獲釋後,鍾鼎邦表示,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人聲援他,這恰巧跟他想要讓外界瞭解中共迫害法輪功所做的事情一樣。他呼籲,應該持續做,讓大陸及台灣民眾知道,法輪大法被中共迫害的真相。

鍾鼎邦女兒鍾愛代替父親宣讀感謝聲明。圖:林朝億/攝   

鍾鼎邦家人一字排開向各界鞠躬感謝聲援。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