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時報》、《中天新聞》及《時報周刊》昨天開始持續指控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本週三(25日)疑似雇用「走路工」至NCC前抗議,黃國昌今(27)日下午公開澄清,鄭重否認與「走路工」有所牽連,「絕對沒有花錢請學生來參與整個活動」,而且「我哪有錢動員」?今天有2組《中天新聞》的記者、《時報周刊》和《中國時報》記者也至少都有1組記者出現在現場。

黃國昌描述事發過程,他回憶說,自己於週二晚間7、8點以電子郵件詢問朋友是否有興趣至NCC前表達訴求,並著手撰寫0725行動聲明。他表示,於11點多,收到包含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台大國發所劉靜宜教授、台權會會長賴中強等7、8位人士的來電,都表明願意參加。

黃國昌表示,他於9點30分抵達NCC前進行抗議,於10點20分離開現場,期間只有含他在內的10多位學者,站在NCC大門前進行抗議,除了20多名媒體記者外,自始至終完全不見其他任何抗議人士。他說明,他在離開現場回到中研院後,才因為新頭殼報導獲知有一群學生於NCC前抗議。

他說,對於昨天《中天新聞》來電詢問此事,他回覆「毫無所悉」,這是因為他在場時一直到離開為止,完全沒有看見任何學生。對於中時今天報導,黃國昌表示遺憾,他說,新聞媒體不應該為了老闆利益而遭濫用。

他質疑,中時報導標題「錢從哪裡來?黃教授給個交代」所指錢究竟為何?若依他所述,「走路工」的錢與他何干?他也批評,這樣的標題充滿偏見及預設立場,建立在錯誤的前提上,影射他人並要求給出答案。他表示,體諒第一線媒體工作者,但對於實際掌握權力者,他無法諒解,若該報導欲影射者是他本人,他要嚴正譴責。

同席的張錦華也質疑中時報導的說法模糊,她指出,該日活動僅呼籲「捍衛民主價值、守護新聞自由」,也無所謂「抗議人群」,僅有呼籲的10位教授,請中時更正事實,若旺旺媒體集團要指控,「請拿出證據」。鄭秀玲表示,當天完全沒有任何學生,她也希望在場記者若有全程錄影,應分享至網路。

黃國昌質疑,他不負有責任去義務調查到底是誰發錢給學生,調查、舉證之責任到底是在抹黑者身上還是被指控的對象身上?他說,他非檢察官、警察或調查員,要他如何追查這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