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疑涉索賄案,特偵組一方面接受指控方陳啟祥的自首,一方面又向他發出拘提傳票,對一位應該是檢方的有利證人如此烏龍對待,已經很離譜,但更令人擔心的是,特偵組如此急著將陳啟祥傳喚到案,用心不只是為了破案,卻是為了替當局確認案情真相。果真如此,特偵組和明朝東廠又有何異?

按理說,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及索賄案,的確符合特偵組偵辦的重大案件標準,但最該被偵辦的被告林益世,待之如上賓,既未約談也未搜索之前,就急著先拘提證人,而且到案立即改為被告;這些種種做法,都讓人疑惑檢察官辦案的重點何在。

舉例而言,之前國民黨爆料天王邱毅天天爆料民進黨高官涉及弊案時,有那一次特偵組是先約談邱毅,再約談民進黨官員的? 據指出,特偵組對這樣的情況,竟然回應說,現在的特偵組是二班,作法和一班(民進黨時代特偵組)有所不同。這種「此一時、彼一時」的兩套標準,難怪外界要質疑特偵組辦綠不辦藍。

而且,檢方在決定拘提陳啟祥時,動用刑事警察局AGPS定位系統及秘密武器「M化定位車」,讓原本是證人的陳啟祥無所遁形。特偵組或許對此沾沾自喜,但動用國家機器對付證人,和電影「全民公敵」的手法簡直一模一樣,不免令人毛骨悚然。

陳啟祥主動向壹週刊爆料,而且在週刊刊出之前就向特偵組自首,這些都顯示陳啟祥不至於逃亡。然而就算當檢方在深夜拘提陳啟祥時,陳已經表明不接受夜間訊問,律師並為他擔保隔天一早會自行報到的情況下,特偵組完全不理會,照樣拘提到案。

這樣的動作,除了讓陳啟祥不能在五星級飯店好好休息一晚必須住進看守所外,有何意義?真正的偵訊還是必須等到隔天上午律師到場後,才能展開。然而,由檢方在和律師交涉拘提與否時提出的交換條件,就是希望陳啟祥能交出錄音光碟的情況看來,特偵組所以祭出急急如律令,顯然真正在意的,就是這片所謂陳啟祥的保命錄音光碟。

當特偵組研判民進黨立委可能已經擁有同樣一份光碟時,或許擔心的是對案情無法掌握,很難向上級交代。而現在全台灣最想了解林益世案情的,恐怕非一手提拔林益世的馬英九莫屬。但為了拿光碟而拘提證人,和擄人勒贖有什麼兩樣?

從而有熟悉案情的政界人士研判,經過勘驗錄音光碟之後,下週一特偵組應該就會約談林益世到案,甚至可能當場下令羈押禁見。原因就是,在掌握案情後,國民黨高層恐怕無法承受萬一壹週刊下周再度爆出更大的內情,屆時這把貪瀆之火,將會很快燒到馬英九身上,必須盡快止血;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林益世收押,一方面凸顯辦案不分藍綠,維護特偵組威信,另一方面讓林益世不要在外面繼續亂講話,以免愈講愈錯。

林益世涉及向商人索賄案,究竟是個案,還是馬政府問題的冰山之一角,關鍵在於特偵組的自我定位,是為國家清除貪腐的偵辦機構,還是為馬政府遮掩醜態的現代東廠? 如果是後者,恐怕台灣政治永難有清明之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