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時新任總編輯張景為於4月17日發出給同仁公開信要求改變之前「自由派」報社風氣後,傳出隔天旺旺中時集團執行副總經理羊曉東也向集團內高層下達蔡衍明指示,如果內部再發生問題,以後他不是賣掉,而是整個收起來。對此,羊曉東則在查證時表示,這是社內談話無須對外證實或否認。

中國時報於3月21日發佈新的人事令。而新上任的總編輯張景為也於4月17日發出「給同仁的一封信」。信中除了談到2次所謂洩漏報社內部事務外,他也提到,「甚至,當董事長問我,為什麼他在自己的公司裡講話還得隨時提防外洩、遭到傷害時,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回答!」

信中表示,過去,這種現象或許被視為所謂「自由派」的時報風氣,但他不禁要問:聯合、蘋果或自由等報,為什麼很少甚至沒有這樣的現象?

其中,張景為還提及,「如果因為極少部份同仁在外的輕率言行,而導致董事長與經營團隊,對時報的永續經營產生挫折感、因而灰心失望,進而影響到對絕大多數同仁努力工作的評價,這實在是非常不值得且讓人痛心的事!」

但蔡衍明不僅感到「灰心失望」,或許他可能還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日前遭到中時資遣的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表示,他聽同仁轉述,第二天羊曉東、吳根成、王美玉、張景為開高級主管會議時,「將那封信立體化,做更清楚、有力的交代」;羊曉東說的很清楚,如果內部再發生問題,以後蔡衍明不是賣掉,而是整個收起來。也就是強化團結一致的立場。

對於蔡其達的說法,新頭殼記者在向中時同業查證時,也有人表示曾聽到類似的說法。

而當天有參與會議的總編輯張景為則以「不予置評」回應。至於被指為轉達大老闆指令的羊曉東則表示,「站在任何一個企業集團的投資或管理者角度,都希望同仁有最高的向心力與工作上的努力。如果一個團體、企業經營不善的話,他有權做任何的決定」。

但對於這個「有權做任何的決定」是否意味當時說的是把報社關起來,而不一定是賣掉?羊曉東則不願意進一步說明。他強調,「如果有談話的話,也是我們內部的談話」,「我不需要去跟集團外的人證實我有或沒有說過的話」。

羊曉東也向新頭殼抱怨說,先前訪問他的談話都沒有完整的呈述出來,造成他的困擾。他希望採訪的意思不要被曲解。但如果違背其原意,「我該告的也會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