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日前發生7支錨定螺栓斷裂的事件,雖然台電已經將其中6支螺栓更換新品,但大家仍好奇,剩下的113支錨定螺栓是否沒有問題?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引述原能會官員的話指出,當初120支螺栓的「材料測試證明報告」(CMTR, Certified Material Test Report)台電「找不到了」。台電核二廠廠方坦承,錨定螺栓的CMTR確實目前還找不到,但已經透過不同管道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請外界不用擔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臉書表示,16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當天,原能會官員私下向綠盟工作人員坦承,剩下的113支錨定螺栓的安全性是目前很大的問題,因為原能會向台電索取當年錨定螺栓製造時的CMTR報告,然而台電目前仍找不到這份資料。

原能會官員還向綠盟透露,目前初步分析出來的肇因,除了金屬疲勞及施工錯誤外,也發現斷裂的7根螺栓原本的材料就有問題,經過化驗發現碳及硫元素並不符合規格(ASTM A-540 Gr. B23/B24 Class1),碳和硫都有過高的現象。

綠盟指出,這顯然已經可以合理推斷,剩下的錨定螺栓很可能也有材料不符規定的問題,但誇張的是,如今可以證明這些螺栓製造出廠時的材料測試文件卻遺失了,在這種狀況下台電怎能對外聲稱剩下的螺栓安全無虞?

記者向核二廠廠長劉增喜查證,劉增喜坦承,目前還沒找到這份CMTR報告,但不排除可能當年廠商就沒有提供。劉增喜說,目前已經查到當年螺栓製造廠商的聯絡方式,將試圖向原廠索取當年那批螺栓的CMTR;另一方面也聯繫台電退休的工程師,詢問是否記得當年這份資料的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