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即將在11日發動北中南反核遊行活動,卻傳出靜宜大學生態系學生在系內發送活動文宣遭系辦沒收的事件。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該系學生7日下午於系館發送活動文宣,卻遭到系秘書當場制止,並告知未經系主任核准不得在該系館發放文宣。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系主任顏瓊芬今(9)日澄清,系秘書只是依程序要求學生暫緩發送,等系上核准後再行發放文宣,卻遭外界扭曲誤解,她深表遺憾。她也強調,站在環境立場絕對支持反核活動,只是應該兼顧學生安全性等原則,絕無不支持反核的說法。

這個事件是曾在生態系擔任助教的蔡志豪在臉書披露,他所指導的環保社團學生7日帶著反核活動的文宣到系館發放,但卻遭到系秘書當場制止並沒收傳單;學生還說,過去系上有要求學生參與環境運動的相關規定,但該系秘書卻回應該規定已在2年前廢除。

此事件經網路轉貼引發網友質疑「難道生態系不能參與反核遊行?」對於這樣的質疑,生態系秘書表示與現場狀況有所出入,秘書指出,當天並未沒收學生文宣,只是請學生暫時不要發送,等系上審核過後再行發送。秘書表示,後來因為有一位系上老師說也會參與反核遊行,所以才讓學生把傳單交給該名老師處理。

生態系系主任顏瓊芬指出,過去曾有不當內容或不適合的活動文宣在系上發放的例子,所以才必須透過一定程序篩選在系上發送的文宣,她相信任何其他大學系所都會這樣處理。她也強調,秘書當天回應學生的說法,只是善意提醒學生「參與環境運動的相關規定」已經廢止,怕學生誤以為該規定還存在。

顏瓊芬對蔡智豪擅自在網路上po文感到不滿,她批評蔡智豪當時根本不在現場,卻在網路上發表內容不實的言論,是對生態系的惡意中傷,令人遺憾。她也強調,自己絕對贊成反核遊行這類的環境行動,只是系上必須考量到學生的安全,所以才詢問學生是否有保險、有無老師陪伴等問題。

蔡智豪則回應指出,之所以在網路上po文,出發點並非破壞生態系的名譽,只是希望提醒生態系的核心價值與理念。他呼籲,如果系上老師支持反核理念,那就不應該以學生安全為由阻止學生參與,而是主動帶著學生走上街頭,為反核理念而走,落實環境行動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