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昨日在「中華語文知識庫」上線記者會表示,「吹喇叭」的意義在對岸是「拍馬屁」,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今(9)日說,「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總統是開黃腔;他如果這麼愛比喻,為什麼不用更貼切他自己的「小九九」,來講「耍心機」呢?

馬英九昨天在「中華語文知識庫」記者會談到兩岸文字用辭不同時,開玩笑地詢問現場與會人士,知道中國人說「吹喇叭」是什麼意思嗎?他說,原來就是台灣所稱的「拍馬屁」。

雖然,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裡「吹喇叭」有指「大陸地區比喻對上級諂媚吹捧」,與馬英九的講法類似。但許多中國人士都說,「吹喇叭」這個詞單獨使用時,跟台灣一樣,指的是「吹蕭」,也就是女人替男人口交的意思。

巧的是,昨天馬英九愛將、考試院考選部長賴峰偉也因在尾牙時開黃腔而請辭獲准。

對此,女性立委陳亭妃直指,「這句話在台灣有另外一個意涵,算不算總統開黃腔?這已經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了」;考選部長賴峰偉開黃腔必須辭職下台,那馬英九呢?

陳亭妃進一步批評,馬英九為什麼不用在中國的「小九九」,就是指台灣的「耍心機」,「這個比喻更好,更貼近你自己啊」!

此外,對於藝人Makiyo涉嫌毆打計程車司機一事,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常委轉述,馬英九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表示,第一次聽到這起事件,是先聽到廣播,裡面提到Ma家族,一開始還以為是「馬家」又出了什麼事。

對此,陳亭妃批評說,馬英九當選到現在,他的談話,都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對人民到底怎麼了,都漠不關心。他應該更去瞭解現在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情了。

至於陳亭妃所指的「小九九」一詞,根據「中華語文知識庫」的兩岸每日一詞,大陸的「小九九」,在台灣就是指「耍心機」,形容一個人心裡有謀略,耍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