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音樂劇「夢想家」爭議餘波未平,多位藝文界人士今(24)日前往文建會,舉白布條抗藝文化政策淪為選舉口號和政見牛肉,並分別到3黨總統候選人黨部遞交邀請函,要求3組總統候選人在12月26日就文化政策進行辯論。

耗資2億多的「夢想家」引發社會爭議,凸顯文化預算使用不當及分配不均問題,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迫於輿論壓力請辭下台。由藝文界發起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在接任主委曾志朗上任前,於今日上午前往文建會,抗議政府文化政策淪為空洞的煙火式表演。

國家文藝獎得主、歌劇藝術家曾道雄表示,不滿政府利用政治任命扭曲文化政策,利用基金會假文化之名,舉行各類慶典活動來為政治服務。他並表示,不管是盛治仁下台,或是由政務委員曾志朗接任,完全是政治考量,沒有與藝文界對話,令人悲哀。

另一位國家文藝獎得主、視覺藝術家陳界仁說,藝文界站出來抗議的今天,是建國百年來最有意義的一天。他說,台灣的文化活動淪為票房化,文化政策被限制在功利主義,最終將導致藝文發展日益萎縮。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吳介祥也指出,「夢想家」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幾年台灣文化發展逐漸走向政治化與商業化,文化人的創作資源與尊嚴被嚴重掠奪,才會逼得他們忍無可忍必須站出來表達不滿。

多位藝文界人士還前往3黨總統候選人黨部,邀請總統候選人在12月26日就文化政策進行辯論,期望改善文化政策長期備受漠視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