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17日與世長辭,與他共同推動台獨理念、相識超過一甲子的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黃昭堂最近最關心的就是明年的大選,念茲在茲的就是「這次不贏不行!」所以他的驟逝令人不勝唏噓。許世楷強調,台灣獨立是黃昭堂一生的志願,唯有獨立才能讓台灣走出自己的路。

許世楷在23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暢談他和黃昭堂一甲子的同志情誼。他說最早和黃昭堂認識是在台灣大學的校園,當時黃昭堂是經濟系、他是政治系,因為共同的興趣音樂,他們一起籌組了台大管弦樂團。

然而當時他們的情誼僅止於以樂會友的層次,當時黃昭堂的目標是考外交官,所以兩人並未在政治理念上有所交會。許世楷回憶,當他倆再一次相見則是在1959年的日本,他們當時都是負笈日本的台灣留學生,後來就成為了台獨運動上數十年的同志。

許世楷表示,1968年發生知名的柳文卿事件。當時去辦理居留的柳文卿遭到日本入境管理局拘留,隔天清晨直接遣返台灣。他說,柳文卿事件根本就是蔣介石政權和日本政府串通好的政治事件。後來在他和黃昭堂等人的奔走下,申請到日本法院的停止執行命令,但由於入境局已無法聯絡上局長拒收公文,而在機場搶救失敗,只能眼睜睜看著飛機將柳文卿送回台灣。

許世楷指出,由於長期參與政治,黃昭堂對他妻子一直感到虧欠。只要一有空,就會帶著妻子四處遊玩,作為對妻子的補償,而他的3個孩子也都很有成就,算是讓黃昭堂頗感欣慰。

對於台獨同志的離世,許世楷相當感慨。談到自己生死觀,他說,一生沒有遺憾,也為自己致力於台獨運動感到光榮。「我活到70幾歲已經很長了,現在隨時要走,我都能微笑以對」他相信黃昭堂與他想法並無二致,也都對盡心台獨的此生感到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