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國堪薩斯市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涉嫌虐傭案,於台灣時間19日召開預備聽證庭,劉姍姍身穿橘色囚衣,戴著手銬、腳鐐,在法警的陪同下步入法庭,並在認罪協議中,同意賠償2名菲傭8萬美元(約新台幣240萬),但法官還未接受。但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9)日對外交部處理劉姍姍事件的評價是,「我覺得外交部的處理不能講100分,可是畢竟現在比較算圓滿,兼顧豁免跟人權以及國格確保。」

劉姍姍第2次出席聽證庭以囚衣現身,遭到媒體關注是否為不合理待遇或影響法官對被告形象的認定,影響判決。劉姍姍的委任律師沃肯(James Wirken)表示,是否穿囚衣出庭,由當天主審法官決定,和認罪與是否定罪無關,不過,在庭前他曾建議法官凱斯(David Kays),讓劉姍姍以一般裝扮出席遭拒,最後決定權在法官手上。

而吳敦義今天出席公開場所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指出,外交部在處理劉姍姍事件兼顧了中華民國的國格跟力爭外交人員的外交豁免權,美國雖然沒有完全同意,但「我說過她一定要和盤托出,完全實實在在,這樣我們國家才能完全兼顧豁免跟人權,以及國格要確保」。

吳敦義還以外交部近幾年的表現為例,如免簽國從54個變成124個國家或地區,邦交國一個都沒少,另外,國際空間更廣,跟日本、美國、歐盟都有非常大的進展。

對於外交部處理劉姍姍涉嫌虐傭案,吳敦義說,「我想任何一個人或機構,說他長年到底都沒有犯過錯,那是很不容易的,說每一樣都考100分是不可能的,就像籃球隊比賽也不可能出現98比0或是100比0的情況,往往也會有一點失分,我們是看大德不逾間,小德出入可也。」外交部在這件事情上處理未達滿分,但是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