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百年慶典晚會的《夢想家》兩個晚上就燒掉2億多元,引起外界一片嘩然。究竟這樣的花費值不值得?現在有一個具體的比較例子。網友佛國喬在臉書貼出奧地利布萊根茨2011年的慶典歌劇影片,指同樣的經費,都是公部門預算,但奧地利布萊根節 (The Bregen Festival)的舞台劇,一年夏天上演二個月,而台灣卻只是二個晚上的《夢想家》。

這齣戲,大約花費台幣2.3億(5,7 Million Euros )其中40%來自奧地利中央政府,35%來自福拉爾貝格州,25%來自布萊根茨市(Bregenz)。而且,佛國喬說,這項經費,是指整個節慶的預算,影片中所見只是主場,還有週邊的活動(室內歌劇與交響樂)。

這場紀念法國大革命中革命詩人安德烈 (André Chénier)的舞台劇,主要由翁佐丹奴 (Umberto Giordano)的音樂和路易吉(Luigi Illica)寫的劇本合作,在離德國邊境不遠的康斯坦察湖邊搭設舞台演出。隨著時間不同,湖面光線變化萬千;

舞台設計的靈感,主要受到法國18世紀新古典主義畫家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的「薩芬之死」(The Death of Mara)畫像的啟發。

主場有一安德烈的巨人半身像露出湖面,由於安德烈最後被送上斷頭台,因此巨人的頭像出現裂開、往後仰躺的景象,這時脖子張開的隙縫裡頭,是參差交錯疊起來的安德烈詩集。而一支巨手則將主場舞台移動到詩人的胸前,演員及歌手在舞台上和環繞巨人的支架上表演,創意令人驚嘆。面對主場的半圓錐狀觀眾台,宛如體育場般壯觀。

這齣在youtube的影片貼出之後,立即引起許多臉書網友的瘋狂轉載,劇作家馮光遠也稱這才是「真正2.3億元的舞台劇,讚!」臉友寧靜書則說,「光看到那舞台就震撼到了~還能成為光觀景點地標!夢想家 我連看都看不下去~~真好意思拿這些錢?」

更有網友在分享之餘,生氣的說,「對於我每年繳稅讓這些笨官浪費我辛苦的血汗錢感到憤怒與無力!」因為,相較之下,賴聲川的《夢想家》,顯然更是所費不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