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週四(20日)譴責「謀殺」利比亞盟友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行動,痛斥該項「暴行」,並宣稱前利比亞強人為「烈士」,將在歷史上受人憑弔。

根據委內瑞拉政府電視台TeleSUR報導,查維茲對於確認格達費死亡感到「悲傷」,直斥:「這是一宗暴行。」「我們將永遠緬懷他,他是偉大的戰士、革命家和烈士。」

查維茲曾稱讚格達費統治下的利比亞是「參與式民主的模範」,並強烈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格達費展開軍事行動。經過長達數月的追捕,前利比亞領導人週四遭反抗軍逮捕擊斃。自稱為社會主義革命家的查維茲,與格達費和其他反美領袖,如伊朗總統Mahmoud Ahmadinejad,長期維持友好關係。

查維茲指控NATO主導的軍事行動,是西方國家意圖控制北非國家石油礦床與掠奪資源的手段,「最可悲的是,在爭奪世界主宰的過程中,西方帝國主義和其聯盟也聯手毀了它。」

今年八月,查維茲表示不承認格達費政權垮台後的利比亞過渡政府,指稱任何利比亞新領袖都只是西方強權的「傀儡」。今年初,一度謠傳格達費有意逃往委內瑞拉尋求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