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5)日於中常會指出,政府積極推廣文化創意產業、資金投入文化創投工作以及推動中華文化復興,而各地方政府也紛紛成立文創園區,他相信台灣的文創產業已經逐漸起飛,並邁向國際,未來能讓世界更認識台灣。他還特別強調,中國積極吸收我國文創人才,如果這些人才以台灣做為基地,將中國做為腹地,讓文創產業在對岸操兵並產生影響力,是可行的模式。

國民黨中常會上午邀請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報告「文化創意產業環境整備推動情形」。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指出,「中國在搞文革,我們在搞文復(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當年台灣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出版《古籍今註今譯》套書,銷路迄今仍然非常好,文化歷久常新,可以從經典中找出許多精彩內容,他非常肯定文建會積極推動文創產業的作法。他還說,中國因為文革之後,造成文化斷層,因而對傳統文化深具興趣,最近台灣有許多讀經班到中國互動,幫助其成立讀經班,都獲得對岸的熱烈迴響。

馬英九也對於盛治仁在報告中所提及的文化創意園區深表期許,他強調,政府已經從國發基金中拿出100億元從事文化創投工作,過去,他當台北市長時,推動文創寸步難行,因為社會上普遍缺乏概念,也不願投資。但現在不一樣了,例如電影「賽德克巴萊」就有企業願意投資,拍攝總金額高達7億元,政府也出資1億之多,可見得大家認為這是很值得推廣的。

馬英九也藉機肯定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他說,相關活動的經費非常有限,只有17億,就被反對黨批評,但高雄世運就花了100億,他認為建國百年活動錢花得少,但效果非常好。

最後,馬英九再次強調,國片越來越不一樣了,新銳導演寫的故事不需要驚天動地,只是日常生活的故事,就會讓很多人看了很感動,重點是要抓住人的感情,可以感覺出社會自由化、民主化後,展現出活力,文化是台灣的強項,這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