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質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是否還要走台獨路線」,蔡英文今(2)日接受三立「大話新聞」專訪時反擊說,如果台灣現在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現況,那現況是什麼?

針對馬英九質問蔡英文是否還走台獨路線,蔡英文加重口氣回批,「我不知道為什麼總統要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還是一個主要的政治人物問的問題嗎?」她要回問馬英九,如果台灣現在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現況,那現況是什麼?她覺得馬英九這個問題其實是跟台灣現狀不符的,為什麼還要問這個問題呢?

接著主持人「你認為台灣現在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的話,蔡英文說,「對,為什麼他還要說(蔡英文)是一個台獨的路線,要走台獨的路線?」她說,馬英九的問題跟台灣的現狀不符,恐怕是上個世紀國民黨用來醜化民進黨、恐嚇人民的說法。

至於92共識,蔡英文直接說,「92共識」、「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都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都不是台灣的共識;只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共識。至於主持人問以後會有民共會談?蔡英文表示,政府是政府、政黨是扮演政黨的角色,政黨不能把它的立場強加在政府身上。

至於宋楚瑜參選的影響,蔡英文表示,根據目前民進黨內部民調,在兩人競逐下,她跟馬英九是五五波。她說,民進黨有民進黨自己的步驟,不需要靠「三人角逐」方式去贏得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