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準備在「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規格標準」中增列戴奧辛含量管制標準為1000皮克(pg-TEQ/g),此舉引發環保團體關切,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及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警告該標準將讓有害的事業廢棄物,搖身一變成為綠色環保建材。

田秋堇指出,環保署在2月16日召開「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規格標準」的公聽會,會議中訂出將含戴奧辛及呋喃同源物等17種化合物的毒性濃度定為不得超過1000皮克的標準;換句話說,只要在標準之下,未來這些事業廢棄物都可能變為建材,甚至還可以取得環保署的綠色標章。

1000皮克有多毒?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指出,當年高雄的戴奧辛鴨,就是在埋了有毒廢棄爐渣的土地上飼養,當時土壤的戴奧辛含量約88皮克,結果養不到3個月,鴨子就被驗出超過可食用標準5倍的戴奧辛。

黃煥彰接著說,彰化爆發的戴奧辛鴨蛋事件,那裡的土壤戴奧辛濃度也只有32皮克;至於台鹼安順廠的底泥戴奧辛濃度更只有20至30皮克,可見1000皮克的標準有多寬鬆。他也透露,由於政府單位管理不善,不知有多少有毒事業廢棄物都已被製造成地磚、磚頭等建材,所以台灣除了有輻射屋、海砂屋,其實還有戴奧辛屋的存在。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環保署2月間舉辦的公聽會只邀業者參與,完全沒有邀請環保團體、消費者保護團體、甚至是毒物專家到場,這樣定出來的標準令人質疑。他也強調,環保建材的戴奧辛標準應該是「不能檢出」,潘翰聲比喻:「難道大家容許吃麵裡頭有蟑螂腳嗎?」戴奧辛是公認的治癌物質,就是不能有。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羅允佳說明,戴奧辛是致癌物質,依法不得在市面上流通,而且也要受到政府機關的管制;然而要是製造成環保建材,政府如何追蹤這些含戴奧辛的建材流落何處?她擔心此標準若確定,未來不只造成戴奧辛建材擴散,更會讓無辜的消費者用了有害健康的建材還以「環保建材」沾沾自喜。

田秋堇強調,依照經濟部的統計,2009年全台就有596公噸的底渣、爐渣、集塵灰等事業廢棄物,其中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更是法規明定要分離存放的有毒廢棄物,但環保署的標準將讓這些事業廢棄物有機會成為大家家中的建材。

田秋堇也警告,戴奧辛在自然界不可分解,甚至會與生物體內的脂肪結合,永遠無法排出體外,除了是致癌物也是影響健康的環境荷爾蒙,所以政府絕對不能讓這種有毒的東西成為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