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府置入性行銷的聲音越演越烈,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教育觀察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反收買新聞聯盟」今天上午正式成立,反買盟並發表四點訴求,禁止政府進行任何置入性行銷,並盡速修法增訂「反置入」條款,各黨也要約束黨員不得進行置入行為,媒體本身也該訂定自律規範。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表示,聯盟訴求如果得不到良好回應,不排除動員各社團上街遊行。

楊偉中指出,反買盟訴求非常明確,就是要政府不要再花錢買新聞。他說除了修法列入「反置入」條款來全面防堵政府的置入行為,也要朝野政黨自行規範從政黨員的置入行為。楊偉中說,政府也應該公佈政令宣導預算的使用狀況,讓民眾充分了解納稅錢是否被挪去搞置入行銷

楊偉中也表示,反買盟當然不是將問題全部都怪到政府,媒體自己本身也應該在置入議題上有所改進。他強調,媒體應該制定自律規範,明確揭露有對價關係的廣告及宣導資訊,同時也應貫徹業編分離,不再讓記者去做業務人員做的事。

記者會現場放著四張平面媒體的新聞報導,裡面都有政府機關置入的「偽新聞」,置入的單位從觀光局、農委會、研考會、到國民健康局,可見政府置入的嚴重。現場還有兩本雜誌,整本內容都是政府置入的成果,令人咋舌。

媒觀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表示,民間團體不只反對政治性的新聞置入,而是反對所有性質的置入性行銷。他認為,置入性行銷本來就是畸形的媒體環境所產生,他不認為沒了業配媒體就會難以生存,因為這些錢本來就是用來買廣告的,沒有業配這些錢還是會花在廣告上面,所以媒體還是可以賺這些錢。

管中祥也警告國民黨政府,民進黨時代廣泛置入性行銷,依然丟失了執政權;馬政府也花大錢做置入性行銷,但公民自發的社會運動還是此起彼落,顯見置入的效果是有限的。他提醒國民黨,太迷信置入性行銷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政府認為置入可以讓資訊更容易上新聞,但其實也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她強調,當政府習慣編列預算買新聞,媒體也會認為政府資訊一定要用買的,最後讓政府資訊更依賴置入的方式,所以置入性行銷對政府宣傳來說其實是一種惡性的循環。

邱家宜也舉例,有一次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看到報紙主動報導勞委會的政策,王如玄還以為那是勞委會的置入行銷,可見連官員都認為,政府的資訊如果不買就不會被報導,邱家宜認為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被問到後續如何推動反置入,管中祥強調反買盟的立場是反對一切形式的新聞置入,所以不只是政府的置入,商業的置入也是不應該存在的。管中祥說,反對政府置入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反買盟會在全台的社區大學、傳播系所舉辦巡迴說明會,讓大眾更清楚新聞置入的危害,3月底將串聯民間社團的力量,舉辦反置入的大遊行,希望台灣媒體的置入狀況能有所改善。

行政院研考會透過置入性行銷所呈現的新聞。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透過置入性行銷所呈現的新聞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不只單篇報紙報導有置入,連整本的雜誌都可能是置入的對象。圖片來源:楊宗興/攝   

記協會長楊偉中指著報紙版面上的新聞,表示很多政府都會花錢購買新聞。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