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先前宣布將開放自由行、免簽入境。但旅客須提供疫苗接種證明,針對日本承認科興,卻不承認高端之原因,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以「被 WHO 列為緊急使用清單」為基準,由於高端未被承認,因此不包括在內。謝長廷也補充,預期日本也能比照先進國家,取消注射證明。

謝長廷表示,處理完東京旅展、參加安倍前首相國葬後,將全力投入舉辦國慶酒會之際,關於高端疫苗話題,外交部要求優先交涉。

謝長廷解釋,日本起初承認的疫苗種類很少,只有輝瑞、莫德納、 AZ 等數種,並沒有包括中國的疫苗,但最近由於出入境放寬在即,做檢討後放寬標準,只要「世界衛生組織 WHO 列為緊急使用清單」的都承認,於是從原先的五、六種擴增為十多種,也包括科興國藥在內,而高端由於未被 WHO 承認,因此不包括在內。

謝長廷指出,此事至今止,政府都持續與台北和日台交流協會交涉,其結果,也反映至日本的相關單位,對於是否有效,也將儘速了解。

謝長廷認為,現在先進國家多已經放寬旅行,沒有要求注射證明,而這與放寬的理由並無矛盾,預期日本可以比照實行。

謝長廷認為,許多先進國家已經放寬標準,取消注射證明,預期日本可以比照實行。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