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國民健康署表示,自111年7月1日起,國健署補助「2大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篩檢,包括具肺癌家族史,及有重度吸菸史的民眾,而此計畫執行81天後找出21名確診肺癌個案,幫助民眾及早接受治療。

100年至110年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下降14.6%,但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國健署說明,肺癌患者之所以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若有顯著症狀才就醫,診斷時多為晚期,而肺癌早期(0及1期)的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顯示出肺癌早期篩檢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表示,自111年7月1日起,國健署補助「2大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篩檢,而高風險族群包括具肺癌家族史,及有重度吸菸史的民眾,而此計畫截至9月19日,全國已有7,557位民眾使用本計畫,並且找出21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95.2% (20人),僅有1名(4.8%)為第3期肺癌。

國健署指出,本計畫已受檢民眾中,11.7%有疑似異常之肺部結節,肺部結節多數為良性,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建議,檢查結果疑似異常的民眾,務必遵醫囑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至於已確診為肺癌者,更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儘早診治。國健署長吳昭軍也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透過戒菸及減少二手菸,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