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9 日報導,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的北約峰會中,荷蘭總理馬克·呂特(Mark Rutte)當天敦促其他北約成員國向烏克蘭運送更多軍備武器,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認為,荷蘭總理是想呼籲其他國家以犧牲自身安全為代價,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Politico 報導指出,呂特在馬德里接受採訪時表示,德國和荷蘭已經加強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力度,宣佈將共同向烏克蘭運送 6 門最先進的 PzH-2000 自走榴彈砲,兩國也在上週交付了 12 門這一武器。

呂特透露,荷蘭已經沒有更多的重型武器能夠供應至烏克蘭,但義大利也決定做出貢獻,提供類似的裝備。

據報導,關於呂特的此一說法,一名義大利國防部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並表示,在義大利向烏克蘭提供的物資清單皆是保密的。

此外,呂特還在訪談中指責某些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裝備時猶豫不決,並指稱自己不想點名道姓。他指出,仍有武器庫存的國家將武器運送至烏克蘭,此一行動是至關重要的,儘管在未來幾個月可能無法完全保衛自己的領土,但目前更重要的是優先考慮烏克蘭的情況。

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認為呂特的上述言論,是想向其他國家喊話,以犧牲自身安全為代價向烏克蘭提供軍援。報導還提及,荷蘭先前承諾向基輔提供裝甲運兵車、200 套毒刺防空導彈系統、3000 頂戰鬥頭盔和 2000 件防彈背心、100 支狙擊槍加 3 萬發子彈,以及 400 個榴彈發射器。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各國紛紛軍援烏克蘭。(圖為澳洲提供的裝甲運兵車)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

烏克蘭收到了一批來自立陶宛的美製「毒刺」防空導彈。   圖 : 翻攝自 mil.sina.cn(資料照)

美援的 M777 榴彈砲在烏克蘭戰場前線。   圖:截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