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2001年911恐攻事件後,在海外一些秘密處所對恐攻疑犯酷刑逼供。當年首位嘗到水刑等多種酷刑的受害者,今年畫出遭到刑求的親身經歷,收錄於一本探討美國如何嚴刑拷問的報告內。

現年48歲的朱貝達(Abu Zubaydah),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一場槍戰時被捕,他當時受嚴重槍傷,並被送至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海外監獄網絡,他是第一個嘗過中情局水刑的人,共遭水刑83次,也是第一個嘗到被關入小型禁閉箱的人。

儘管朱貝達是聖戰士,但事後情報分析顯示,911恐攻他事前並不知情,當時也非蓋達組織(Al Qaeda)成員,也從未被起訴犯罪,法庭公布的文件顯示,軍事檢察官根本無意起訴他。

朱貝達今年在關達那摩灣(Guatanamo Bay)畫出酷刑素描,收錄在他的律師、同時也是西藤山大學法學院教授丹博(Mark P.Denbeaux)與部分指導學生合著的「美國如何刑求」(How America Tortures,暫譯)61頁報告中。丹博教授的報告採用第一手描述、政府內部備忘錄、受刑人回憶錄及參議院2014年分析刑求的專案報告。

當初朱貝達被誤成蓋達高幹,刑求計畫起初是為他設立。朱貝達在每幅素描裡,描繪他所謂於2002年8月在泰國一處CIA秘密處所內受到的特殊刑求伎倆,包括水刑、屈身上銬、撞牆、關在大小禁閉箱,甚至剝奪睡眠。

朱貝達在素描裡描繪自己全裸被綁於板上,被人蒙著頭後向他的臉灌水,「他們不斷灌水,全都集中在我的口鼻,直到我覺得快溺斃,我當時因缺氧覺得胸腔都快爆開了」。

朱貝達並畫出他全身赤裸、手腕高舉過頭銬在監獄柵欄,被迫得踮起腳尖,形容「我以這個姿勢站立好幾個小時,獄卒看到我的手變白才會讓我坐到椅子」。

朱貝達畫出他被屈身上銬(short shackling),被套頭、以宛如腹中胎兒的姿勢銬住四肢,然後被鐵鍊綁在牢房柵欄限制行動。

素描裡,朱貝達畫出獄卒一手以毛巾圍著他的脖子並拉緊,另一手推他的頭撞向水泥牆上所墊的木牆。朱貝達形容「他不斷推我的頭撞牆,每次都會有那麼一瞬間眼睛一黑」,當他跌坐地面上,獄卒會把他拽起,造成他的脖子流血,然後賞他耳光。

此外,素描顯示在大禁閉箱裡,朱貝達被剃光頭、裸身手腳上銬,坐在一個可當馬桶的桶子上,被拘於一個看似木製棺材的一個大木箱,置身黑暗裡,一個守衛將木箱豎直,並說「從現在起這就是你的家」。

至於小禁閉箱,朱貝達形容猶如狗籠,「當他們把我鎖進去後,我盡我所能想坐起,但一點辦法都沒有,箱子太短了,我想屈身但也很困難,因為太窄了」。他就這樣被迫以腹中胎兒的姿勢銬在箱裡,「這太痛苦了,逼得我無意識地尖叫」。

朱貝達憶及被中情局幹員剝奪睡眠(sleep deprivation),他被迫平躺或平趴地面銬住四肢,用痛苦的姿勢讓他無法睡覺;他說這種剝奪睡眠一搞就是兩、三週甚至更久,「我感覺彷彿永無止盡,當我覺得快睡著時,守衛就用水潑醒我」。